索引号: 316949888/2022-52193
文 号: 主题分类: 卫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5-31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江北区
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69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董舒民代表:

您在区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推进0-3岁托幼工作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组织调研,现将您提出的建议作如下答复:

一、主要工作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区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区人大、区政协先后多次调研指导,2022年将“善育江北”纳入共同富裕重点改革项目,加快推进“善育江北”品牌建设。一是坚持疏堵结合、分类治理,建立“民生实事+基础工作”精密智控晾晒机制,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每千人托位数达3.07个,同比去年增加81.29%。二是优化合理布局,挖掘幼儿园富余学位,引导分散托位集中化、一体化管理,3个幼儿园整建制改建成0-3岁公办托育园,各街道(镇)托幼机构覆盖率达100%,城乡托幼服务一体化初显成效。三是融合医教养资源,建成集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一体的家门口“萌芽小屋”10个,推出首期“启萌星”百场亲子活动覆盖40余个社区受益1500余户家庭,家庭养育健康指导项目打造“江北样板”。四是部门协同,市场监管、卫健、民政、编办、消防、教育等部门通力协作,通过组建钉钉工作群、现场联合勘察、定期会商等方式,推进机构规范化登记备案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处理纠纷10余起,对2家未备案机构提出警告和意见书,关停4家。

二、下步工作

幼有善育是提高人口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虽然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是托育服务供给能力不足、机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服务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还是制约着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开展,为营造良好的育儿友好型社会,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模式,加快建立“5+X”多元化托育办托体系,重点发展普惠服务。今年底前江北区将新增托位480个,普惠性托位320个,每千人托位数到达3.3个,2025年每千人托位数将达到4.55个。

1.大力发展“托幼一体化”。鼓励幼儿园挖潜增效开设托班,已开设托班的幼儿园不得随意减少或取消托班数量,到2025年存量幼儿园“托幼一体化”率达到70%,提供低龄段收托能力。如甬江街道朱佳苑幼儿园、花语江湾幼儿园今年下半年将新开设托班,万象幼儿园将在今后两年稳定开设3个托班提供75个托位。

2.探索公办托育园在产业园区开设嵌入式托育点。2022年前江街道拟在长兴社区建设一家普惠性托育园,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2个班级50个托位,优先照顾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入园,计划2022年完成装修改造。

3.与自规、住建部门对接,在土地出让中提出“新建小区按每千人9个托位设置托育机构”的要求,实现与新建住宅小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核实。在甬江街道梅竹路东侧公租房项目提出设置要求,在天鑫、大闸、云鹭湾、湾头4个未来社区布局普惠性托育服务设施。

4.通过“扩、并、迁、连(联)、建”等途径改造原有与托幼一体化不相适应的园所,并优先纳入中央普惠托育建设项目库,下步将国际村、维拉、塘家湾等学位空余的幼儿园整建制改建成0-3岁托育园。

(二)加强托育服务阵地建设。依托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按照《保育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1年版)》,编制托育行业人才培养方案,到2025年实现托育机构保育员培训全覆盖、持证率(保育师职业技能监定五级及以上)90%。创新公卫服务供给模式,在甬江街道湾头片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谋划“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一站式”为婴幼儿提供医疗、保健、预防接种、养育风险筛查、家访等服务。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以“万丰萌芽小组”为试点,每年每个街道镇扩面1-2个社区开展“养育照护小组”,今年计划完成100场养育活动。深化“医育结合”,加快建立“1+1+X”托育服务专业指导体系,提升家庭养育服务能力。

(三)加强政策要素保障。我区将根据当地发展实际,参照宁波市近期即将下发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具体的资金补助办法,其中涵盖普惠托育服务补助、社区照护支持补助、示范性奖励补助等补助项目,涉及托幼一体化工作托位建设、运营经费及星级示范评定奖励经费等,统筹上级相关补助资金,保障和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的开展。后期根据《宁波市婴幼儿照料服务促进条例》出台,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相关的政策制度,以法制手段保障托育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四)打造智慧托育应用。加快建设智慧托育管理应用,建立与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应用场景,实现婴育数字化监管服务。建立婴幼儿资源及健康数据共享,为托育、儿童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依托卫生监督“社会监督监测预警平台”和“行政执法精密智控平台”,推进托育机构监管精准执法智能化,迭代完善“浙里办”办托、入托“一件事”事项,实现托育照护服务“掌上办”。





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