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城市风貌样板区试点项目迎来省级评审验收
千年古城换新颜 城乡同频奔共富

发布时间:2022-05-30 09:08浏览次数:

慈城古县城大东门。

天朗晴空的5月,慈城古城一片生机盎然。“这里的变化蛮大的,路宽了、景美了、生活更加便利了,每天出门散步都感觉像在旅游。”家住慈城古县城的居民冯阿姨,午饭后沿着骢马河缓缓散步,遇到游客询问时还会热心讲解几句,在这里生活工作了50多年的她,深感这些年古城的变化之快,而这一切正是得益于慈城老城传统风貌样板区的倾力打造。

日前,慈城老城传统风貌样板区试点项目迎来省级评审验收。作为首批风貌样板区验收的慈城古城迎来焕然新生,让来往游客眼前一亮,更让古城本地居民寻回了往日的记忆。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浙江省全面启动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以来,江北区紧紧围绕行动方案要求,组织谋划了8个城市风貌样板区和1个县域风貌样板区,以凸显人文历史特点为切入口,突出文化传承和现代营造的有机统一。

作为千年古县名城的慈城,2018年创建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2020年获评全省美丽乡镇,通过近年来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相继打造出骢马河国风文化生活街区和民权路步行街区,并同步植入了特色餐饮、文化展演、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已具备打造传统风貌样板区的良好基础。因此,作为城市风貌样板区的慈城,便率先开启了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之路。

慈城老城传统风貌区位于慈城古县城东北部,为古县城的核心区域,北至慈湖公园,南至东横街和骢马河国风文化街区,东至东护城河,西至解放路,整体规模约85公顷。

在各项有利条件的基础上,风貌区依托千年古县城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千年古城新韵、和美共富之窗”为样板区创建主题,构建“一环一芯两核、三廊四片多点”的风貌结构,彰显古今辉映的文化底蕴及老城特色。“我们通过在‘绿色、风雅、幸福’三方面进行打造,深挖历史文化内核、探索历史文化遗存活化利用,希望让古县城的传统活态文化能勾留住今后人的乡愁。”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古城内看到,改造提升后的样板区特色显著,亮点颇多。在城境共生方面,通过管控景观廊道、增设景观小品、强化慢行体系建设等措施,凸显古城山水格局和风貌品质,打造出了舒适宜人的山水体验。文脉沿承方面,通过延续古镇肌理、修缮历史建筑,深挖慈城文化特色,让老城故事与世界对话成为可能。

在社区服务方面,更是通过十大博物馆、十大文化场所等项目建设,提升慈城的文化服务内涵,并建立数字化公共治理平台,构筑“共享生活圈、便民服务网”,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能力。

现如今,慈城老城内古韵如旧、游人如织,修旧如旧的古建筑群、绿树掩映的风貌街区、串点成线的文化场馆、舒适宜人的慢行系统……风貌整治提升让古城留下了记忆,市民留住了乡愁,江北城乡风貌的辨识度也在不断提升。

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是推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逐批开展各风貌样板区建设,推进全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迈向纵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