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950798/2022-52210
文  号: 北区防办〔2022〕19号 组配分类: 区政府文件
有效性:
有效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5-12
宁波市江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江北区230特勤大队运行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街道(镇)、区级各成员单位:

《江北区230特勤大队运行方案(试行)》已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江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2


江北区230特勤队运行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波市230特勤支队运行方案(试行)》有关精神,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实现对涉疫重点人员的快速管控处置,经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现有工作机制基础上,组建区230特勤大队。

一、总体目标

按照平战结合、部门联合、快速反应要求,组建一支规范、迅速、高效的“卫健+公安+交通”特勤大队,最快速度完成流调溯源、区域协查、卡口查控,完成社会面筛查中发现的涉阳人员和核心密接、核心次密接人员的落地找人、采样送检、转运隔离工作,切实增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组织架构

230特勤大队由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公安江北分局分管领导任大队长,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任教导员,区委政法委、区大数据中心、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任副大队长。区特勤大队采用区本级与街道(镇)联建联动模式,其中区本级特勤分队30支,街道(镇)特勤分队按照每万人口组建1支特勤分队的原则进行组建。

(一)区特勤大队组建综合组,由区卫生健康局、公安江北分局、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等成员单位抽调具备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分3组轮值开展工作,每组3人(公安、卫生健康、交通各1人),共9人。主要承担全区特勤队伍的业务指导培训,驻地备勤期间的管理保障,跨区域增援时的调度、联络、协调等工作。

(二)区230特勤大队下设区本级特勤分队30支,共180人,抽调公安江北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各60人组成。每支特勤分队由6名队员组成,具体构成如下:

1.公安部门2人(分队长1人):全面负责特勤分队工作,负责落地找人,维护现场秩序;

2.卫生健康部门2人1车(救护车):负责核酸采样及防护指导,开展现场初步流调工作;

3.交通部门2人(救护车、商务车司机)1车(商务车):负责核酸样本和人员转运、交接。

每个特勤分队按照“6人2车(商务车、救护车各1辆)”配置,区本级特勤分队共配置商务车30辆、救护车(负压车)30辆。

(三)各街道(镇)按照每万人口组建l支特勤分队(最少不少于3支)的原则进行组建。人员构成和车辆配置参照以下标准:镇街干部1人(全面负责分队工作)、公安警力1人(负责落地找人)、医护人员1人(负责核酸采样和转运)、交通部门1人(负责人员转运)、样本及人员转运车辆各1辆。

三、战备管理

(一)日常管理。按照定人、定岗、定标要求落实人员编组、装备配置,落实区特勤大队集中驻点场所及相关后勤保障工作。针对性开展思想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规定,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集中培训。开展经常性集中培训、岗位组训和实战演练,使全体特勤人员掌握专业技能,熟悉操作流程,从而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应急作战能力。

(三)值守备战。构建层级化管理和扁平化指挥体系,区特勤大队建立轮值战备制度,按三分之一人员标准,一周一轮换。组建应急通讯网络,按照等级响应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集结,候令而动。各街道(镇)特勤分队实行24小时轮班备勤制度。

四、战时使用

(一)作战原则。按照“属地负责、分级响应”的原则建立和完善等级响应机制,街道(镇)特勤分队为属地追阳追密的先期力量,区特勤大队作为属地追阳追密的核心力量。

(二)应急响应。社会面发现阳性病例。立即启动响应机制,由属地街道(镇)特勤分队第一时间开展处置工作。区特勤大队轮值力量30分钟内完成驻地集结,立即开展处置工作。区特勤大队非轮值人员在60分钟内完成驻地集结,进入待命状态。

(三)分类处置

1.通过流调溯源发现的需管控人员。卫生健康部门在接到本地流调溯源发现及外省、市、区通报协查的涉阳、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后,立即通知对象原地静止,同时通报综合组,由综合组通报属地街道(镇)疫情防控办,街道(镇)疫情防控办指令特勤分队开展处置工作。

2.通过区域协查研判发现的重点人员。各街道(镇)区域协查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区区域协查专班下发的涉疫地区重点风险人员,发现有疑似阳性病例风险的,在上报区区域协查专班的同时,立即通报属地街道(镇)疫情防控办,由街道(镇)疫情防控办指令特勤分队开展处置工作。

3.通过卡口查控发现的需管控人员。根据卡口查控工作要求,在卡口处发现的涉阳、密接、次密接人员,由属地街道(镇)特勤分队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4.通过社会面检测筛查发现的需管控人员。由区卫生健康局将检测信息扁平化流转至综合组,综合组通报属地防控办和指令本级特勤分队,由属地特勤分队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并由属地进行初步流调,对重点怀疑的涉阳人员,提前开展重点部位、人员的管控工作,区本级特勤分队做好增援工作。

(四)任务反馈。各特勤分队在执勤中,要及时向综合组反馈任务进展情况,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处置工作高效有序。

(五)安全防护。按照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操作规范,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防止职业暴露;建立人员、装备、车辆、驻地的消杀制度,严格执行消杀程序;严格医废处理流程,确保人员绝对安全。

五、责任分工

(一)由公安江北分局、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区有关部门配合,落实区本级特勤大队人员和分队编组;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开展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落实集中驻点场所。

(二)由公安江北分局、区卫生健康局研究制定特勤大队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确保队伍纪律严明、分合有度、闻令而动、高效有序。

(三)由区疫情防控办、公安江北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会同区财政局等单位落实车辆、装备、物资、场所及经费保、障等相关工作。

(四)全区各级特勤力量于5月15日前配备到位组建任务的50%,于5月底前全面完成组建任务。

各街道(镇)、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迅速抓好落实。鼓励各街道(镇)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好的做法经验及时向区疫情防控办报告。

附件:1.江北区230特别勤务大队组织结构图

2.江北区230特勤大队运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