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运动员及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冬奥会接驳氢能客车动力“心脏”江北造

发布时间:2022-02-09 08:59浏览次数:

冬奥会接驳氢能客车出发前往北京。

载客46人,设计时速100公里,纯氢续航约450公里……近日,在冬奥会延庆赛区,一批由我区的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参与研发制造,为运动员、工作人员提供接驳服务的氢能客车开始繁忙运转。这批氢能客车不仅能够适应冬奥会赛区低温、陡坡等路况,也可做到零碳零污染,是穿梭在冬奥会现场靓丽的“绿色风景线”。

据了解,此次服务冬奥会的氢能客车有200余辆,是由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联合宇通客车开发,而作为客车“心脏”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主要由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研发制造。

“我们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氢腾’品牌燃料电池系统,在实际运行中消耗的是氢气和氧气,通过电化学反应进行发电,具有零碳零污染的优势,十分符合此次冬奥会对于‘绿色出行’的要求。”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董事长陈平告诉记者。

“绿色”作为此次冬奥会最亮眼的底色,这让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及其子公司宁波氢能研究院抢到了亮相冬奥会的机会,而该公司全产业链的优势也成为它们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陈平告诉记者,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于前年9月在江北成立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立足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研发与生产。以此次冬奥会用的动力系统为例,研究院根据项目需求,加快了研发实验室和年产1000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中试线建设,形成动力系统产品批量化生产体系,打造了从基础研究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

此外,随着去年氢能产业发展被写入《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中,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进一步加快了氢能的研发与应用。该研究院在车辆系统应用方面成功领跑的同时,其他应用领域也在不断突破。目前,该研究院还完成了船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总体设计与样机集成,并在首款系统样机基础上开展了产品性能测试。未来,将助力航运领域实现“双碳”目标。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