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08/2022-52648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2-28
江北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北区审计局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法治宁波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2021年法治江北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江北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用法治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全力推进依法审计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力筑就制度、风险、监督三道防线。定期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如开展“四必学四过硬”系列之审计专题培训,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提升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风险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结合周二夜学,组织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强化审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能力水平。另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法治案例评选活动中,我局报送的《审计解开医院工程造价之迷》案例成功入选全区“十佳法治案例”。

(二)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回头看自查工作。全力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全面提高执法效能,确保依法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制定《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府信息平台积极主动公开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信息,依法按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我局已对所有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了清理审查并组织新入职人员进行执法培训及考试,顺利取得行政执法证,要求在执法活动中按照规定出示执法证件。二是严格施行执法记录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根据《江北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及《江北区审计局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完善各项审计文书及归档工作,如审计报告、审计取证单、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实现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障法制审核工作。制定《江北区审计局审计复核制度》,配备2名审理人员实行三级复核流程。所有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和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在提交局领导集体讨论决策或签发前,均由审理人员实施审理,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的科学化、规范化。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召集局党组和全局审计干部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二是加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全局年度学习计划,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局党组书记带领全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并做讲解;局总审计师结合审计业务,为全局审计干部解析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通过多种学习形式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三是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审计能力。聘请政府法律顾问,为我局日常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通过“审计同期声”“周二夜学”等交流平台,定期开展法治思想宣讲,结合与审计事务相关的诉讼案件,以案明法、以案释法,增强全局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和防范风险的意识。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不断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近年来审计形势复杂,审计监督工作对审计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审计法律法规宣传面还不够广,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运用法治思想指导审计实践的实效还不够。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开展依法审计宣传。在实际审计项目中,向被审计单位及地方各部门(街道、镇)宣传新审计法,营造良好审计环境,增强各单位对审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强化审计责任意识和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范审计质量管理流程,夯实审计质量基础,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三)进一步营造依法审计环境,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和宣传,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素养,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集高素质与专业化为一体的高质量审计队伍。

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