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08/2022-55598
文 号: 主题分类: 审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12-30
江北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江北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围绕我区“1586”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全面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区审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当好经济发展的“护航员”。

(一)加强党建引领,实现双项融合

1.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等载体,及时深入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要求。

2.强化从严治党。专题研究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创新制订从严治党“四张责任清单”,完成“三交底”的整改工作,创新实行“两交底”工作,制定“三色履责记录本”,创新廉政风险排查,确定重要廉政风险15条,抓好政治生态整改和风险防控。深化“一岗双责”,执行“五必谈”制度,已开展谈话35人次。

3.打造品牌党建。持续做强区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审计同期声”,创建“审计讲坛”,由审计干部轮流上讲台分享业务知识,着力打造“三立”书廊和“北审”读书角,形成书香审计文化。成立“北审先锋”突击队,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活动,彰显审计特色。

(二)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职责

1.强化项目谋划。一是安排审计项目22个,涉及国企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调查等方面,确定6个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在财政同级审中嵌入6个专项。二是采用“三统筹”谋划经责项目,即统筹历年审计,梳理全区67个审计单位,划分街道政府部门、党委人民团体等五大类,进行总体规划,统筹当年审计,合理安排经济责任审计力量,统筹五年覆盖,分析三年初步计划,提出五年规划,实现审计五年全覆盖。

2.强化质量管理。一是坚持提质增效与规范操作相结合。再造审计流程,拟定《江北区审计局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等制度,对审计全过程加强质量控制,形成审计质量控制闭环。二是明确重点项目方案评审管理。拟定《江北区审计局重点项目审计方案审核审定管理办法》等制度,对确定的重点项目,从审计实施方案开始把控审计重点,到实施环节,问题研判环节等逐项把控,提升重点项目的质量,已经执行了2个项目。三是优化整合协审资源。通过设置高标准的协审团队人员指标和协审要求,选优配强协审单位,弥补审计资源和技术缺乏的短板,采用就地或驻场审计的方式,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现场审计效率。

3.强化创新兴审。一是创新审计方法。在区残联经责审计等项目中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实现“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模式,减少了审计“盲点”和“死角”,提高审计监督的深度和效率。提交《审计建议强化残疾人证“三个打造”》专报,获分管副区长批示,并编写《大数据审计助力残疾状态精准把脉》计算机审计案例。二是建立整改督办机制。首次对经责联席会议通报的审计问题的整改,以“坐堂问诊”形式对49个整改问题开展督查,认定整改完成46个,促进整改单位建章立制22项,从非预算单位收回财政资金194.69万元,预算单位上缴财政资金406.23万元。三是建立巡审联动机制。与区委巡察办联合形成了监督共融、资源共享、同频共振,实现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成果互用,后期互享的“三共六互”联动巡审工作机制。

4.强化审计服务。一是启动专项债“百日专班服务”行动。以“三实”为要求,实时跟踪推进、实时解惑答疑、实时精准施策,形成“领导主抓、分管带队、部门负责、包干到人”的工作机制,切实为推动专项债项目的建设保驾护航。二是梳理投资审计问题清单。梳理出涉及项目立项审批、建设单位履职、项目招标投标等7大类型15种表现形式的共性问题清单,并积极与各被审计单位进行对接和交流,为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提供经验支持。三是服务国企发展和转型。对宁波文创港核心区启动地块项目建设方案调整进行专项调查分析,为增资事项的决策提供内参,对区国有企业实体转型开展深度调研。四是抓好离任交接。完善离任交接实施办法,新修订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实施办法,促进“前任”“后任”领导干部“交得清、接得明”,全年服务12名领导干部完成离任交接。

5.强化内部审计。一是开展内部审计新规宣传。在区委审计委员会、区府常务会议、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区审计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学习解读《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并作主题汇报。二是起草《江北区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坚持“宣传学习在先、调查研究在先、筹划协调在先”的原则,现已拟制完成建议稿,在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后下发执行。三是开展分类推进部署会。对街道(镇)、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财政财务收支规模较大的单位及国有企业,分类召开推进部署会,合力推动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力量建设工作。

6.强化审计成效。一是建立“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总机制。把握“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专班化”闭环工作链,制定“个性化”全流程工作指引,以收网、标签、筛选和推荐等“四个形式”建立完善“一表一池两库”,现对117个审计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按整改难易程度分别贴Ⅰ、Ⅱ、Ⅲ“三级标签”,按问题严重性贴红黄蓝“三色标签”,纳入区级清单库44条,对纳入市级清单库13条,以整改销号为目标采用预警、研判和督办等“三个机制”强化审计问题的成果转化,推动出台制度5项,举一反三4项,上报示范案例4个,但质量上还是不够高,需更加提升深度和广度。二是建立整改时效预警机制。对审计整改即将到期尚未报送审计整改报告的项目,提前预警催办,确保按时报送审计整改报告,已发函1项催报。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1.完善培养机制。搭建全面系统的青年干部培养体系,形成“学、带、严”复合培养机制,制定出台了“淬火锻勾”青年干部综合培养计划,实施“三立融合”青苗培育工程营造学风,实施“1+1+1”育人塑才工程打造带风,实施“风纪扣”正风铸魂工程塑造严风,全力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北审队伍,为推进审计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2.严肃选拔机制。根据选拔条例,采用职务、职称的竞聘上岗方式,对5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转正和续聘工作,对6名中高级职称人员开展竞聘上岗工作。

3.提升服务机制。开展“三服务”活动,制定“强审计服务•促责任担当”活动方案,累计走访企业10余人次,服务村社70余人次,累计派出160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90人次参与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

4.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五问五破强作风、五比五先提质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组织实施15大项23小项的主要任务,推动全局审计干部主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查问题、找差距、抓整改,全面提升精气神,形成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的生动局面。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科学谋划2023年度的审计计划

一是紧扣国家、省、市重大经济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关注 “六稳六保”“稳企纾困”等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二是紧扣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重点关注民生实事,选取1-2个专项审计调查精准发力,以点带面拓宽审计范围,深刻揭示资金滥用、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切实保障民生实事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三是紧扣区委区政府重点关注事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事项,紧盯区“1586”工作目标,选取“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政府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审计。在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江北和美创智社区项目、慈城古县城保护与文化旅游项目等方面开展跟踪审计,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四是紧扣“两统筹”“全覆盖”。坚持“全局一盘棋”,统筹审计力量,着力抓好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在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上下功夫,提前部署,积极谋划,同时将“全覆盖”理念贯穿于审计各环节、全过程,构建同步开展、成果共享、全面覆盖的成果共享大格局。

(二)科学提升审计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制度导向。按照全流程和实施办法,从重点审计项目选取、优秀审计项目谋划、审计项目实施把控、优质审计报告的深耕,达到全程质量上的管控,促进成果转化。二是建立研究型审计。创新数字化审计模式跟进和运用,利用大数据和卫星定位先进的系统;创新重点项目跟踪审计,选取专项债建设项目和贴合区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创新审理的嵌入式服务,前移审理关口,提前介入到审计现场。三是建立审计内容深化“三个收集”。提前收集区委区政府的重要报告,收集专题会议内容,收集出台的政策、制度和规定。从而达到标准的一致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三)科学打造审计的整改闭环

一是强化“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机制。常态化做好清单问题、典型案例和建章立制梳理归纳,加大重大审计问题入市级清单库的力度,形成审计整改闭环工作,有效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并在全区层面主动发现问题,力求举一反三、完善治理。二是审计整改一体化平台应用。贯彻落实我省审计系统数字化改革和科技强审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完成审计项目整改数据的录入。借助审计整改一体化平台、人大审计对审计整监督、区经责联席办对经责审计整改监督作用,推动建立联合督查审计整改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科学构建大审计格局

一是全过程监督的“四结合”。以绩效审计评估、审计工作报告整改督办、经责审计联合督查、政府投资审计整改行业核查相结合,推进全过程监督。二是与纪检部门监督联动。强化巡审联动,构建“三共六互”的协同机制。加强与纪委互通有无,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定期会商反腐工作。三是建立“三轮驱动”审计融合。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国家审计三者的有效承载,达到审计的全方位监督。四是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从政府项目的决策出发,以发改等部门立项为源头,提前谋划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尽早尽全监督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实施。五是提升人大等部门监督合力。借助人大监督、财政监督,提升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合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五)科学完善内审工作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人员机构。分类推进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及财政财务收支规范较大单位建立内审计机构,分层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内部审计人员。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全力推进街道(镇)内审工作纳入区绩效考评体系,通过科学细化考核细则,完善区直部门、街道(镇)的内部审计考评体系。三是加强内审结果运用。统筹谋划,在实施国家审计项目的同时开展单位内部审计,做到审计力量互用、审计成效互享。

(六)科学打造“三立”审计队伍

一是政治立审。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站位,强化从严治党工作,执行好“三色履责本”的四张清单,履行好“一岗双责”,落实“五必谈”机制和“两交底”制度,净化干部思想,锤炼干部党性。二是人才助审。通过“审计同期声”“审计讲坛”等机关党建品牌,开展科长业务知识授课,持续推进“淬火锻勾”青年干部综合培养计划的实施,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三是服务促审。打响“北审先锋”志愿服务团服务品牌,健全完善服务中心工作、应对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机关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持续开展“强审计服务·促责任担当”活动,加强结对村社、企业和内审单位,切实提高服务实效。四是团建兴审。以党建带团建,通过工会、妇女小组、团组织等开展读书分享会、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青年干部的向心力,加强干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