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聚焦江北>图片讯息

我区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在慈城投入接种

发布时间:2022-12-21 08:21浏览次数:

图为疫苗接种现场。

不用打针,深吸一口气,憋气5秒钟,雾化的疫苗液滴吸入呼吸道,加强接种就完成了。日前,我区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在慈城镇中心卫生院投入接种。

记者在接种大厅看到,预防保健科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将疫苗取出,使用专用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然后递给受种者:“现在这个药水已经变成雾气了,等会先深吸一口气,然后像吸饮料那样慢慢吸进去,等到杯子里的雾气没有了,再憋5秒就好了。”

吸入式新冠疫苗全称“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这种疫苗是利用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载体,将表达S蛋白的遗传物质递送进人体,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吸入口腔,到达上呼吸道和肺部,最终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

相对于传统的疫苗接种,吸入式接种方式受种者无创无痛、无异物感,并且,在寒冷的冬季,受种者无需像以往接种针剂需要穿脱衣物的麻烦,整个接种过程更加方便、舒适。

“此类疫苗是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新选择,本次的接种者主要针对18岁至59岁已完成基础免疫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60岁以上已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以上的人群也适合接种这种疫苗。”慈城镇中心卫生院预防保健科科长齐桂香介绍说,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为加强接种,在接种前需确认受种者已经至少完成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接种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完成吸入式疫苗接种后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

据介绍,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将根据疫苗储备情况,每周开展半天的吸入式疫苗接种。有需求的群众可以通过“浙里办”App,搜索“预防接种”,选择“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找到“新冠疫苗(吸入用腺病毒载体)”进行预约接种。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