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透明政务 > 聚焦江北 > 江北资讯

晚稻归仓早 油菜播种忙
全区4000亩油菜陆续完成播种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1浏览次数:

11月,晚稻进入了收割期,甬江街道外漕村的农户在收割机的加持下早早地便完成了水稻的收割,在田间地头上掀起了一轮秋种的热潮。

在外漕村的田间,施肥机先施好打底的配方肥和有机肥,紧随其后集旋耕、开沟、播种于一体的旋耕开沟施肥播种机来回穿梭,翻耕的同时将秸秆粉碎、开好沟,并播下油菜籽,秋收后的稻田瞬间就变了“模样”,平整的田地被分割成一块块长条状沟垄整齐的油菜田,“一体机非常省时省力,耕地、开沟、播种一次就能完成,100亩的地,原先需要5天才能播种完毕,现在2天就够了。”种植大户陈惠良说。

据了解,为努力实现冬闲田绿色过冬,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调整调优粮油生产结构,合理制定今年冬播小麦种植计划,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抓紧抓好当前秋收冬种工作。目前全区4000亩油菜正抢抓时节陆续完成播种。

近两年,随着乡村旅游新业态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选择走进田园、感受乡土。农旅产业、乡村美丽经济也成为了农户增收致富的一大助力。

以甬江街道北郊片区为例,每到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里就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赏花拍照、亲近自然,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农家乐等餐饮消费的兴旺。从而,农户冬种油菜的积极性也在逐年提升。

今年,江北区进一步增加了冬种的农技和资金支持力度。江北区农技推广服务站高级农艺师王剑介绍说:“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从省农科院引进了新的油菜品种。花色从传统的黄色,增加了红色、紫色、绿色等五颜六色的品种,进一步装扮我们的这片北郊田园,让农田绿色过冬的同时,为乡村旅游增添五彩景观。这样既保障了我们农民的种植收益,更带动了农旅经济创收发展。”

陈惠良就是江北区首批参与试种彩色油菜的农户,他准备在沿路的位置上种上彩色油菜,吸引游客,提高亩产效益。“最近农技站的站长、技术人员经常会到我田里来指导。农资公司的服务也很周到,只要一个电话,种子、肥料、农药都会送上门,很方便。”陈惠良高兴地说。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