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实干担当 砥砺奋进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08:48浏览次数:

编者按:日前,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客观、实在、精准,对今后工作的谋划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符合江北实际,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鼓舞斗志的好报告。在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谈感受、话发展、献良策,现场气氛热烈。

外滩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提升产业能级  打造泛老外滩发展新引擎

1月23日下午和1月24日上午,外滩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重点围绕加快推进“创智之城、和美江北”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

代表们建议推动数字化改革,加强产业赋能。用新技术提升新产业,用数字化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赋能现代服务业、工业互联网等各产业,更好打造江北特色优势。就如何引得进人,留得住人,田万获、邹刚、何炫宗、季慧丹、陈安全代表建议要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引进配套机制,加强复合型创新人才培训,加强人才政策宣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江北的高质量发展集聚人才、人气。

在产业发展方面,李钢代表建议,进一步推进“产才融合”,继续坚持推动高层次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发挥平台作用,重点聚焦高层次人才科创项目,推动创新要素汇聚,着力建设“产才融合”示范区。同时,有针对性地择优培育扶持一批符合区域产业导向、成长性好、创新力强的制造企业和高端服务业,通过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共同推进机制,以点带动行业发展。潘云代表则建议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总部经济,改变保险行业原有模式,加大行业创新。

此外,沈静辉、邓旭东、潘云代表建议做好都市经济提质提级。聚焦楼宇经济、高端现代服务业、金融保险业、港航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做优做强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新型产业集聚升级,不断提升江北的核心辐射力和城市能级。吴刚、杨立君代表则建议发挥外滩中心城区优势,注重产业、文化植入,做大泛老外滩商圈规模。

讨论中,代表们还就提升功能承载力,建设拥江未来之城;提升环境吸引力,展示国际人文客厅;提升民生保障力,共享幸福和美生活等方面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孔浦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1月23日下午和1月24日上午,孔浦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回顾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提出的目标积极有为,任务部署科学合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操作性和针对性。同时,代表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就加快区域开发、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孔浦围绕“一核两径三区”联动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宁波文创港这一发展核心,奋力建设成为产城智互融共促的滨水品质样板区。

在审议过程中,王聿丽代表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希望能更进一步加快常洪隧道以东至宁波大学片区的地块开发,缩小与甬江南岸及交界镇海区的差距。励祥敏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孔浦“楼宇经济”的发展力度,认为原孔浦港航服务业企业对孔浦都抱有较深的感情,可留下一些总部龙头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周青、丁蒙葵等代表建议,要利用好甬江沿岸的水岸资源,加快白沙码头周边的提升,打造出更多能聚集人气的网红打卡点。

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有效发挥科教创新能力,代表们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好北高教园区的资源禀赋优势,加强企业与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交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在加强民生保障,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方面,乐碧云、周青等代表建议,要利用江北区域内宁波大学等高校的优势,加强孔浦片区基础教育学校、生源的谋划,规划一所高能级的高中。同时,吸纳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择业江北、服务江北。翟晓嫣、陈亮等代表提出要完善住房保障,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篇”文章,加强改造后期物业管理、业委会筹备等工作。

庄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推动产城融合  做好城市北拓桥头堡

1月23日下午和1月24日上午,庄桥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谋划深远、内容详实,是一份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结合庄桥未来发展方向,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城乡融合等话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代表们认为,庄桥要做强都市经济,推动产业迈向新层级。切实推动土地出让、工业项目尽快竣工投产,积极引导高端汽车品牌、直播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落户庄桥,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创新“园区+人才”模式,加速园区产业迭代升级,实现辖区各小微园区差异化发展与功能互补。

在城市建设方面,代表们指出,庄桥要加速城市北拓,构筑未来城市新格局。通过“双铁TOD模式”开发、“一河两岸老镇区”复兴、天鑫“未来社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城市更新组团。同时积极推动街道北片征地拆迁和交通路网改造提升工作,为新兴产业育成区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力争使该区域成为江北区智造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城乡融合方面,庄桥要做精老街片区,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建设路径,实现老街片区有机更新,与南侧天鑫“未来社区”遥相呼应,统筹发展。同时,做实美丽乡村建设,以精品示范线路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灵山滨水步道、马径古建筑、童家院士故里等农旅项目,实现庄桥农村片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代表们还表示,未来,庄桥要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做好三和嘉园村社微平台试点工作,通过数字赋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同时,加快惠贞高中、北外二期、应家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建设,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质量。

前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突出能级提升  打造都市经济高地

1月23日下午和1月24日上午,前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恰如其分、务实进取、鼓舞人心,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总结,凝聚了我区五年来主要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

对照新目标、肩负新使命,前江未来将大有作为。代表们认为结合“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都市经济高地”的要求,前江要继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转型升级、能级提升,主动对接宁波前湾新区建设,充分利用甬江科创大走廊节点建设、电商新经济、装备制造基地等周边平台优势、地缘优势,打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圈,集聚创新要素、高端产业、城市客厅功能配套,努力打造长三角科创重要策源地。

围绕全市“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建设任务,代表们就壮大产业集群,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纷纷建言献策。结合四大创新功能单元建设,代表们紧盯数字产业培育和产业数字转型,提出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实现从“工业前江”到“产业前江”再到“创新前江”的跨越,把前江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创新集聚发展的试验场,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亮点、创造新标杆、提供新引擎。

结合“提升功能承载力,建设拥江未来之城”的要求,代表们则表示要以国际化一流大都市的眼光,抓住宁波城市“北拓”历史机遇,发挥好前江作为未来江北拥江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作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大建设、城市功能平台大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大展示,加快集聚各类高端资源要素,在城市品质、城市能级上实现大步迈进。同时,代表们还提出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布局姚江新城开发建设,系统做好城市形态、城市生态、城市业态“三态合一”的结合文章。

文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抢抓机遇  推动港航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1月23日下午和1月24日上午,文教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形势分析准、工作举措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审议中,各位代表紧密联系江北实际,结合本职岗位,畅所欲言,分别就推动数字化改革、助推港航服务发展、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加强物业管理、做优老年教育、关爱新就业群体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港航服务业是江北服务业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文教街道一直深耕港航服务业发展,目前集聚有港航物流业及相关配套服务业企业37家。董军代表建议从培育龙头企业、推动绿色低碳港航发展和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三方面着手,在提出产业总量目标的同时,明确产业能级提升方面的要求,在兼顾总量的同时重点打造高质量的现代港航服务业。吕晶代表建议深化物流业、制造业业务主体和流程融合协同,促进物流设施融合联动,并以人才促进企业融合联动,加快打造我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链式集群发展为主体的都市经济高地。

提升城乡聚合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蔡丽辉代表建议关注新就业群体等外来务工人员,建立底线保障机制,完善培训体系,开展教育活动,形成开放包容、团结合作的氛围;陈晌代表建议老旧改要因地制宜精细化改造,统筹推进电力、通信,排水、供气等施工,同时拓宽居民参与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等全环节的渠道;王超甬代表建议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基础,做好基层减负增效工作,同时结合数字化改革,让防疫管控大数据更智能,打造更智慧、更安全的社会环境。

此外,代表们还就加强小区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幼托机构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发言。

甬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城乡融合  迈向共同富裕

1月23日下午和1月24日上午,甬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该报告回顾了近年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谋划了未来的思路,是一份特点鲜明、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同时,代表们立足甬江发展实际畅所欲言,围绕经济建设、城乡融合、民生保障等主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甬江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一根扁担挑两头”“两个轮子一起转”,坚定不移写好城乡融合和共同富裕的文章,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都市经济高地方面,徐利勇代表建议,要加强对实体制造型企业发展的助力,形成相关政策汇编,引导企业申报相关优惠政策补助,同时要结合江北制造企业的实际现状,配套完善制造业等技术人才的扶持政策,切实惠及各企业,促进江北的实体经济稳健发展。高莉代表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减税降负力度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和金融资本投入到扩大再生产当中。

围绕提升城乡聚合力,争当共同富裕标兵的话题,谢宗锡代表建议,要加强村庄停车场建设,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协助村庄利用内部空闲地、自留地进行改造,帮助城郊村庄解决村内交通拥堵、停车难的问题,提高城郊的交通承载力。吴易凝代表建议,要加快村级资产保值增值,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来自基层的代表们最关注的是民生保障话题。李丽代表建议,要以未来社区试点建设为契机,将“自上而下”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基层创建相结合,突出数字赋能,强化多部门联动,增强公众参与,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共建共享共治。袁琦代表建议,要持续推动非接触性执法进小区,优化执法流程,加强执法频次。

洪塘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提升城市能级  加速建设拥江未来城

1月23日下午和1月24日上午,洪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整篇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既回望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又指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一份站位高远、举措精准、目标明确的好报告。同时,代表们立足洪塘发展实际畅所欲言,重点围绕加快推进“五个争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

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都市经济高地,代表们建议,要承担好高起点高质量建设直播电商经济核心区的历史使命,加快出台对直播人才的专项引育政策,加大人才引入和培育力度,在本地院校之外,通过政府背书的形式,打通国内知名院校和海外院校的合作渠道,细化产业集群相关政策,让政策具有落地性和可操作性;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梯队培育,在瞄准“高大上”项目的同时,重视“小而精”“小而美”项目的招引,培育一批高质量的企业梯队;要关注普通产业工人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出台一些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扶持政策。

如何提升城市功能承载力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一致认为,要重视轨道交通8号线TOD建设,把轨道交通8号线洪塘车辆段“城人产”的谋划工作纳入到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中,通过区级部门与街道联动,主动提前介入地块规划和产业招商。同时,要加速百联奥特莱斯的落地,推进开市客项目的实质性谈判,在江北形成两大国际级的商业综合体,为江北区打造国际人文客厅提供相关商业配套。

此外,代表们还就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引入社会资源对接民生实事项目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发言。

慈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争当共同富裕先行标兵  打造江南千年古县名城

1月23日下午和1月24日上午,慈城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和2021年的工作,数据详实、全面客观;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承上启下、思路清晰;部署2022年的工作,措施精准、科学可行,体现了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稳中求进的信心决心和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是一个体现上级精神、落实区委部署、彰显群众意愿、顺应时代要求的好报告。

代表们结合各自实际,围绕乡村振兴、企业招工、旅游发展、古城建设、健康养老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对于慈城未来发展,代表们认为,慈城要紧紧围绕共同富裕先行标兵建设,坚定沿着“五个争创”发展路径,以江南千年古县名城建设为切入点,推动报告精神在慈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开创区域现代化治理新局面;要不断深化“亩均产值”改革,加快私营工业城腾笼换鸟,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要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保质保量实现慈城古县城“三年大变样”目标,高标准推动新城开发建设,展示城市功能品质新形象。

代表们建议,要加快推进国家农业强镇创建,全方位提升特色产业集群价值,深入推进云湖片区和姚江农业公园观光带建设,打造共富共美的城乡融合新标杆;要加快国际人文客厅建设,深入挖掘山水优势和人文历史资源,加快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办好“中华慈孝节”等品牌活动,彰显慈城对外开放新水平;要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胡坑基安置房、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全镇环境大整治,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民生幸福新典范。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