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江北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3 16:44浏览次数:


为系统谋划江北区“十四五”期间水利工作,全面提升江北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江北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21年7月22日,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电子邮件:176010396@qq.com;

传真:0574-87668261

邮递信件:宁波市江北区新马路61弄江北区人民政府10号楼306室,邮编:315020,联系人:朱老师,电话0574-87356883。



宁波市江北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3日

关于公开征求《江北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意义及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江北区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的关键时期。在《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总体框架下,新时期江北区“以水兴城、水城融合”的城市发展建设对“安全、生态、品质”等水利基础保障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编制好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为进一步全力构建“水美城区、水美古城、水美新城、水美乡村”为一体的“四美”现代水治理模式,建设“全域大美河湖格局”,高质量打造“水美江北”有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起草过程

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2020年4月份启动以来,总体进展顺利。在前期调研、向上对接、借智借力、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经过了前后八轮修改,形成了送审稿版本。规划编制过程与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区发展纲要紧密衔接,按照要求对总体发展目标、思路、布局和主要举措任务进一步完善细化,确保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与操作落地性有机统一。

三、主要内容

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文本分为6部分,共15433字。

第一部分主要是水利发展背景。高度总结归纳“十三五”时期我局在防洪排涝、水资源保障、水生态文明建设、农田水利、智慧水利、水利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及亮点,分析当前面临新形势,指出水利发展过程中在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保护、水文化保护修复、水利基础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及问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和我市“窗口模范生”建设要求,把握江北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区建设和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契机,深入落实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在水利发展补短板、强监管的总基调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民生和热点,以建设高标准水利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高质量打造“水美江北”,着力构建“四张网”,实现支撑服务江北区“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市”建设目标。

第三部分是总体布局和重点工程。十四五时期,江北区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及高标准水利现代化示范区“江北品质样板”的建设要求,在水利发展补短板、强监管的总基调下,聚焦民生热点,以水为媒,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平安水网、蓝绿水网、幸福水网、智慧水网”水利发展“四张网”,“平安水网”以全面补齐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为基础,推进防洪排涝工程高标准建设,形成“上蓄、外挡、中疏、强排”+“内滞”的防洪减灾格局,补齐水灾害防御体系;“蓝绿水网”以聚焦民生为核心,结合河道整治、蓄滞空间、沿江引排泵站等传统防洪排涝工程建设,从“污染防控、引水活水、生态提升”三个层面,多措并举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幸福水网”,深入挖掘江北区水文化资源,将水文化保护、宣传融入到全域旅游项目建设体系中,以水岸生态、湖泊湿地建设为依托,加强全域“水文化+”融合,科学谋划水文化多样载体,形成“点、线、面”全域水城融合常态发展,构建人水和谐的水文化景观体系。“智慧水网”,智慧水利升级提档,加强基础感知的基础上实现预报预警精准研判,进一步提升江北区防汛防台智能化水平,降低洪涝灾害损失。并以智慧水利建设为抓手,提升水利现代化管理水平,依法治水、管水。构建智能高效的智慧水利应用体系和管控有力的现代化水管理体系。

第四部分是管理建设主要任务。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水行政管理体系,健全基层水利管理服务体系,统筹城乡河网水系管理,加强依法治水,完善智慧水利建设体系,推动水利工程标准化和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三化”改革。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全面深化水价改革、完成节水型社会创建、市场机制创新。强化河湖水域监管,科学划定水生态空间、加强水域监管、全面推行区域水影响评估制度。

第五、第六部分是投资、用地需求及组织保障。“十四五”期间水利改革难度大,建设任务重,管理要求更高。要强化各级地方政府的水利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要逐级明确责任与分工,细化各项水利改革发展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的时间表,保障水利建设和管理所需的资金和土地等要素。


  江北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docx.docx


征集结果公示
序号
意见反馈单位意见反馈内容
采纳情况
1某人员

建议在谋划智慧水利过程中,能优先布局,统筹考虑水利、水务一体化管理。

采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