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5276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1-06-15
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

现将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报告如下,为认真做好2021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区政府坚持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征集,主要通过四种途径征集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一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区发改局网站、新江北、江北发布等媒体,面向全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建议。二是向全区各有关单位发送项目征集函,征集与民生密切相关、受惠面广的项目。三是认真听取各街道(镇)人大中心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寻找群众最急需的项目、最关注的问题。四是收集整理市、区、街镇三级人大代表“夜聊”提及的民生小事,分析梳理区人大常委会函告建议的174个具体项目。截至2020年11月底,共收到意见建议近300条,内容涉及道路交通、住房保障、城乡建设、环境整治、教育卫生、民生服务等方面。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对上述建议和征集到的项目认真梳理,征求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并联合区人大代表工委等,对初选项目进行了进一步的筛选、整合、论证,最终形成了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在1月6日区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1月7日区委常委会、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讨论通过。具体项目如下:

一、完善教育资源布局

1.提升区域教育资源。江北外国语学校二期9月前开工建设;新建3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000个,9月开园。

2.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实施“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完成100名校(园)长提升研训;完成100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训;落实100名教师城乡交流支教;完成100场名优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开设100堂城乡学校优质“同步课堂”。

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3.市第九医院公卫楼项目完成建设。完成2家涉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提升。提高农村地区群众就医便捷度,配置巡回医疗专用车1辆,实现巡回诊疗农村全覆盖;推进农村家庭医生巡回工作室建设,慈城镇农村片区实现全覆盖。

三、城市道路畅通工程

4.实施核心区路网提质工程。打通槐新路(新马路-生宝路)、江安路,年底前开工。提升文创港区域道路,孔浦桂王家下白沙路段(江北大河东侧-怡西街)、东侧规划路(下白沙路-大庆北路)11月前路基贯通,文创港滨江水岸项目样板段下白沙路年底前完工。

5.荪湖规划五路一期(规划二路-规划一路)10月前开工。

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6.实施水库加固提升工程。英雄水库年底前完成,毛力水库年底前完成输水隧洞进水口水下部分改造、安全监测设施改造及水库信息化建设,保障水库上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启动全区排水管网“三年整治行动”,2021年完成北外环以南全部区域约160公里的市政公共排水管网检测修复。

8.实施智慧灯杆提升工程。在区内40个主要道路交叉口安装智慧路灯,用于改善照明质量和宜居环境,提升城市档次和形象,增加夜间经济氛围。

五、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9.完成22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10.做好“菜篮子”提质。实现区域农贸市场星级全覆盖,有效提升全区农贸市场整体面貌。其中白沙、日湖、广厦、兴都、孙家、慈湖人家6家菜市场创建为省四星级农贸市场;孔浦、里夏、庄桥、双东坊4家菜市场创建为省三星级农贸市场。

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