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企业入选省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
江北“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4-09 08:37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我区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瑞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入选装备制造20强(排名第11)、生物医药10强(排名第4)、现代纺织10强(排名第5)。

在爱柯迪,企业联合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率先打造了国内首个数百台设备和系统均使用5G支撑的“5G+智能工厂”,实现降本提效、精益管理;康赛妮联合德国西门子打造的全行业首家智能“黑灯”数字化无人工厂(省首批未来工厂),项目可年产1500吨高档羊绒纱线,产能效率达到正常生产线近2倍……“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等字眼看似遥远,但在江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我区引导制造业企业因企制宜,通过装备“换芯”、生产“换线”等手段,加快推动企业从生产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从简单的“机器换人”向机联网、数字车间、未来工厂发展。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达到15家,机器联网率达到60%,打造“两业”融合的全省样板。

在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产业数字化成果的发力下,江北工业经济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今年1-2月,江北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3%,增速居宁波市首位。除区内重点企业强劲的推动力之外,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崛起也为江北制造业的加速发展开足马力。

此外,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也是影响亩均效益的重要因素。去年,瑞源生物聚焦生化检测平台研发创新,对已经立项的科研项目预算不设上限,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6.5%,居行业领先,研发人员占比达20%,研发出多款新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像瑞源生物一样,江北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研发生产和科技创新上的投入力度达到了新的高度。

近年来,我区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强化跟踪服务、发挥示范引领等措施,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我们把亩均效益作为推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引导企业专注于行业领域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加快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着力构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立体推进、高效运转的“大亩均”改革格局,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准对接重点企业,从智能智造、创新投入等方面树标杆创示范。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