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打造家门口15分钟学习圈

发布时间:2021-04-08 08:55浏览次数:

“老师,打开支付宝后,再按哪里可以出来健康码?”“滴滴打车要怎么定位啊?”近日,在文教街道老年大学的手机智能教学课上,老师讲解了扫码付款、出示绿码、买票、挂号等内容,学员们边学边问,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随着数字化场景应用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老年人不甘于作为‘局外人’,对网上购物、美图修图等的学习热情丝毫不亚于年轻人。”文教街道工作人员许波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捷,从2016年起,街道老年大学就针对老年人群开设了智能手机培训班,去年以来报名人数更是激增,今年从1个班增加到4个班,同时,街道老年大学分校还与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成立景新老年大学,新建了全区首个多媒体立体式教室,教室四周环绕8个多媒体显示屏,并引入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和监控系统,让老年人在学习的时候听得更明白,看得更清晰。

记者看到,当天前来上课的,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学员,年龄最大的75岁。为了让每位学员都能掌握课程内容,课堂上,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时不时穿插到学员中间为他们点对点辅导。老年大学学员颜玲花表示,没参加智能手机培训课之前,拿个智能手机就只能打电话和接电话。自从参加培训课后,她不仅学会了淘宝、网约打车、微信支付,还可以给孙子孙女发微信红包,真是快捷又方便。“现在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手机完成,像医院挂号,虽然可以电话挂号,但网上挂号能看到所有医院和专家的挂号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希望通过学习能追上时代的步伐。”颜阿姨告诉记者,学校离家近,课程丰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老师的教学下,她还下载了学习强国APP,每天关注新闻和学习党史,了解国家大事。

许波告诉记者,为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站点等延伸老年教育,充分利用共建单位、物业小区等资源,共享共建实现多点办学,目前辖区分布了8个教学点,实现老年人15分钟家门口学习圈。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特点和需求,2021学年,开设了健康、文化、艺术、生活、时尚、技能6大类别,主要打造民生乐学大讲堂、银龄法宝、智能设备等4大特色科目,累计在读学员964名。

此外,对于因多种原因不能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老年人,文教街道在各个教学点推出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项目——“每周吾帮你”智学充电站,目前已经启动了智能手机课程,由老年大学毕业或在读的学员就近结对有学习意愿的老年人,可以每周五下午到充电站进行学习交流,也可以上门一对一教学,目前,已有12位老年人开展了智能手机结对学习。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