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小型工程项目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
数字化赋能江北公共资源交易

发布时间:2021-04-07 08:42浏览次数:

“扫一扫”看精彩视频

“这套系统真是太方便了,现场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把200多家投标单位的开标程序走完了。”近日,江北区小型工程项目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前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开标的朱张杰在体验该平台后对江北数字化赋能公共资源交易的新举措赞不绝口。

朱张杰是宁波一家招标代理机构的负责人,当天开标的是江北区矛调中心维修改造工程二期项目,属于400万元以下的小型工程项目。“虽然项目比较小,但吸引了200多家单位投标报价,按照以往的操作他们需要递交200多份投标文件,从现场拆标书到公布价格,要花1-2个小时,现在有了这套新系统上传投标文件的单位可以马上公布名称和价格。”

近年来,随着街道(镇)的小型工程项目交易数量、交易金额逐年增长,招标平台所承载的职能越来越大,平台建设及服务功能急需提质增效。“目前小型工程项目交易数量已经占到所有项目的60%左右,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区公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江北区率先开发建设了小型工程项目电子交易平台,利用数字赋能公共资源交易,使交易过程更高效规范化,让小型工程项目进入“云招标”时代。

据介绍,该平台主要由“网上招标系统”“网上投标系统”“网上交易服务管理系统”“不见面开标大厅”“小额工程电子监督系统”等相关系统集合而成。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及交易中心、交易监管机构通过电子交易平台设置的电子招标投标操作流程,能在线完成招标投标全部交易过程,发布(发出)、编辑、生成、对接和交换有关交易过程电子与纸质的所有信息。

“借助云平台架构、依靠云直播及电子发票技术,投标单位无需制作纸质投标文件,足不出户即可线上下载文件、参加开标、在线观看开标过程、实时交流答疑及结果确认等操作,且全程无需评标专家参与评标,彻底打破了原先开评标对时间空间的限制。”平台设计方负责人表示,平台不仅使投标成本持续下降,而且让交易效率大幅度提高,从公告发出到交易结果通知书发出只需5个工作日。值得一提的是,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还可使用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进入直播界面实时观看开评标的全过程,实现“掌上交易”。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