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调解学院成立暨“矛调云”平台启动仪式举行
解决调解员“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21-04-02 08:41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宁波调解学院成立暨“矛调云”平台启动仪式在宁波开放大学举行。宁波市司法局、江北区人民政府、宁波开放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三方通过强强合作,立足调解员培训教育工作实际,共同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调解专业人才培养和再教育高地,推动调解员培训向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方向迈进。

记者了解到,宁波调解学院将根据社会矛盾形势和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特点,结合人民调解员业务工作所需,聚焦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按照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教学模块,努力提升调解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接下来,我们将以社会形势、法律政策、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为培训重点,依托学院师资力量,通过网络培训、学术研讨、实践教学、竞赛比武、场景化教学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力求培训实效,全面提升宁波调解员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宁波调解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江北区人民调解基金”正式设立。截至目前,该基金已接受律所、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的捐赠共计21万元。据介绍,基金将主要用于调解员和调解员当事人的生活困难救助、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遇到伤害的慰问救助,以及人民调解的培训和项目研究等,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不断拓宽调解工作保障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宁波首个调解云平台——江北“矛调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江北区矛调中心在警调“阿拉调解”APP的基础上迭代升级,配置了集日常纠纷调、交警事故调多场景应用调解流程,实现纠纷线上申请、云上调解,让当事人少跑,甚至不跑,节约调解成本,提升调解效率。目前,5大知名律所近50名律师、10家保险公司理赔员以及江北区各调委会600多名调解员已线上入驻云平台,能有效破解基层调解力量不足、调解专业性不强等问题,让随时调、随地调、随手调成为趋势。同时,云平台还为律师、理赔员提供了方便,以后他们不用到调解室,只需手机登录应用,就能参与调解。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