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换春装 落叶清扫“神器”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16 14:10浏览次数:

近一个月来,城区街道樟树落叶不断,春意盎然的景色虽美,却也忙坏了一线的环卫工人。偶尔遇上刮风、下雨天,落叶粘在地上,清理起来更是费劲,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据统计,江北城区日均清理落叶约10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减轻清扫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上线了一大批落叶清扫“神器”。

近日,记者在江北区下江路看到,有环卫工人正背着鼓风机吹地面的落叶,“树叶太轻了而且还小,下雨天粘到地上扫也扫不掉,有些只能用手去捡,现在用这个机器吹好使多了。”环卫工人王炳辉对记者说,通过风管喷出的强风,将散落在草丛中的一层厚厚的落叶吹起,落向路边空地,收集成堆,方便同伴清扫装入垃圾车运走。

据了解,针对目前落叶大量掉落的情况,区环卫中心组织各服务外包企业针对性开展“落叶清理攻坚战”,针对具体路段落叶情况,适量增加保洁人员,加大巡回清扫力度,并在正常清扫保洁的前提下,对落叶相对密集的路段进行重点清扫,延长机械化作业时间。

无独有偶,近期,公园内不少落叶也给园林工作人员的清扫带来了一些麻烦。由于公园面积大,且草坪周围有多种景观植物,形成一道“围挡”,把大型设备“拒之门外”。如何高效清除草坪的落叶,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除了用落叶吹风机高效处理园林落叶外,手扶式树叶收集器也是一种新型树叶收集“神器”,该设备比人工清扫效率高几倍,可手推助力行走,也可自驱动行走。垃圾储存袋采用便捷式卸料方式,能拆除,同时也可免拆除卸料。吸口可配置延长管,用来吸收绿化带中的落叶和垃圾。吸口高度可调,面对落叶较厚或大的树叶较多的区域,也能轻松收集干净。

“在利用清扫“神器”的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实际落叶情况及树木特点,及时调整充实保洁人员,增加人员向落叶密集处适度倾斜,确保重点路段干净整洁。”区绿化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我们养护中心目前正在引进一批新型锂电池园林器具,锂电池器具具有结构更轻便,噪音更小且更环保等多种优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收集到的落叶都会统一装袋整理好运送到园林垃圾处置场地,进行粉碎、发酵等特殊处理制作成环保的营养土,再次回归日常养护工作中,进入大自然的循环系统。

记者了解到,人工与机械化作业有效结合,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落叶的清理时间,解决了处置问题,还降低了养护工人的劳动强度及火灾风险,同时将废物循环利用,节约了养护成本,也使城市环境更整洁美观,一举多得。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