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苗链”系统实现疫苗全过程追溯
江北成全省首批试点区域

发布时间:2021-04-16 08:51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浙苗链”系统于4月14日正式上线。通过微信小程序,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就能对疫苗的储存情况一目了然。我区作为该系统全省首批试点区域,从4月1日起,已经开始推进相关运用工作。

“浙苗链”系统以数字化改革实现监管流程再造、系统性重塑,通过打通疫苗生产、储配和疫苗接种环节信息,构建疫苗安全精密智控闭环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疫苗省域安全治理效能。每种疫苗最小销售单位的外包装都有一个药品追溯码,一支疫苗,其药品追溯信息码都要进入“浙苗链”数据库,监管部门只需通过药品追溯码查询,就能清楚掌握疫苗生产、储配和接种环节信息,实现从疫苗到接种人、接种人到疫苗全环节双回路闭环管理。

记者了解到,“浙苗链”系统解决了过去疫苗监管中不少棘手的难题,最为典型的便是疫苗追溯和冷链运输监管。在江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储藏室内,医师戴一添正在通过“浙苗链”系统对新到库的新冠疫苗验收。戴一添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加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所以疫苗追溯是比较重要的一块内容,涉及到货单号、到货单据等,该系统可以实现相关内容实时上传。“现在省里要求对疫苗储存,进行一天两次测温打卡,我们都要去冷库进行测温,并在‘浙苗链’记录打卡,只要登录小程序就可以后台看到疫苗储存室的温度情况,非常方便。”戴一添说。

区市场监管局药械化科科长王鸿海告诉记者,以前,传统疫苗流通信息仅通过线下传递,无法实现实时监管,“浙苗链”系统通过数据集成创新,畅通部门、区域、行业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数据通过平台共享、业务通过平台协同、监管依托平台支撑,从传统监管转向数字化监管,对疫苗监管进行了流程再造和系统性重塑。他表示,“浙苗链”系统上线以后,极大地提高了监管的工作效率。

江北区共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开始应用“浙苗链”系统,现在通过系统前端收货验收、储存温度和设备上传后,便可以实现非现场的智能化监管。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江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专项检查,检查情况良好。下阶段,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会同有关单位结合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等形式,对9家单位“浙苗链”系统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扎实推进疫苗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