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开出全省首张农村二维码收据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9浏览次数:

近日,甬江街道外漕村出纳员郑佳静在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仅用了几秒钟的时间,便开出了一张农村二维码收据。值得一提的是,这在全省尚属首次,也是我区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改革的又一新举措。

村民洪伟全是这张收据的付款者,这张收据是他租用村里文化礼堂办酒席的支付凭证。“相比起原来,向村里交各种费用时,都要带现金,有时候忘了带或者找不开零钱就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扫描二维码,通过手机就能直接支付。”洪伟全说道。

对于农村财务工作的繁琐,村里的出纳郑佳静深有体会。“以前手工开收据的时候,碰上哪天业务量比较大,一整天都在写收据,写到手痛眼花,还经常出错重写。现在,我们就没有这样的烦恼了。只需输入付款方信息和款项内容,直接打印即可。村里的收款二维码和银行账户信息会自动打印出来,老百姓只要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完成支付,非常方便。”郑佳静说道,在目前的管理系统上还具有自动核销和预警功能。款项到账后,匹配的收据会自动核销。对于已开出但一个月内未缴款的收据,系统会智能预警。村内收据使用、报废、结存情况在系统里一目了然,实时查看,非常便捷。

郑佳静提到的管理系统指的是江北区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该系统的上线应用,正是江北区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之一。此次区农业农村局联合甬城农商银行,成功打印了全省首张农村机打二维码收据。

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改革,打造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为引领,构建起全领域、全周期、全生命的监管模式,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盘活利用和集体经济发展,掀开了江北乡村振兴新篇章。“我们在前期‘一张图’监管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过程中,拓展了资金和财务板块,逐步开发了智能云图、风险预警和五码应用等功能,其中收据中的二维码就是五码中的资金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将扩大辖区内农村经济数字化改革的试点范围,待条件成熟后,予以全区推广。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