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挑衅“你不懂技术”
江北民警“霸气”回应火遍全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8:48浏览次数:

“通信工程研究生毕业,我不懂技术?”最近,这一短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内容为宁波民警在侦办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时遇犯罪嫌疑人删证据(底层代码)并挑衅——“你不懂技术”,结果民警狠狠将其“打脸”,“回怼”的这句话也火遍全网。

在一片点赞声中,也有网友感到好奇:“这位民警当时说的那句话,是真技术控,还是为了阻止犯罪嫌疑人删证据脱口而出唬对方的呢?”经过记者打听,视频中的这位宁波民警是来自洪塘派出所的陈洋洋,一身藏蓝之下,另有“隐藏身份”。

据悉,陈洋洋毕业于宁波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宁波市经信委智慧城市研究院工作,过起了朝九晚五的坐班生活。但从小有个警察梦的他始终放不下心中向往,两年后毅然辞去别人眼中的稳定工作,努力考入了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后分配至洪塘派出所成为一名刑事民警。

在如今网络新型犯罪逐渐成为“主流”的大趋势下,有着技术加身的他办起案来更是如鱼得水。数年前,洪塘派出所接辖区一服装公司报案,称有人利用公司邮箱向其南美客户发送公司收款银行账户已变更的邮件,骗取了客户两万多美金。了解案情后,陈洋洋根据报案公司提供的与南美客户的邮件往来、汇款单等关键性证据进行取证分析,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以非法入侵计算机方式进行的网络诈骗案。

为及时止损,他忙碌一夜后顾不得休息,一大早就赶往义乌市对嫌疑账户进行冻结。鉴于报案公司已经把一批服装运送到南美港口,为争取将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陈洋洋继续埋头查询比对嫌疑账户的流水账单,基本确认该账户只是网络黑客随机选择的一个中转账户。通过多方努力,这笔货款最终被全额追回。从公司报案到追回货款,全程仅用时两天,陈洋洋专业的取证能力和计算机专长助了一臂之力。

这还只是“技术宅”身份辅助办案的其中一个案例。就像这次走红网络的这起案件中,因涉及到许多专业术语,相比非计算机专业、不了解程序框架的民警,陈洋洋办起案来自然是轻车熟路,也让嫌疑人钻空子的做法彻底“破产”。

记者还了解到,陈洋洋在不多的业余时间里还维持着自己的爱好,做着一些研究工作。他曾与多位博士、教授等一起申报了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热喷涂机器人离线编程技术及外轴应用研究》并通过了立项;还曾参与宁波市科技计划项目《宁波车联网发展路径研究》的调研撰写工作;自制的针对盗窃车内物品的取证教学视频还在市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最近几天我在广东出差,协助刑侦大队抓捕两起网络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3天奔波了9地,平均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左右,真没时间关注网上的信息。”陈洋洋说,视频“出圈”一事还是因亲友们微信“轰炸”而得知的。对此他进行了低调处理,只是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总结”——这段看似硬气的回怼,里面真正包含的其实是“人民给予我们的力量,警服给予我们的勇气,知识给予我们的底气。”

记者手记

记者了解到,自进入公安系统以来,从事派出所基层工作的陈洋洋身上就贴着许多“非传统”标签,“工科硕士怎么去当了基层民警?”不少网友发出疑问,似乎在许多人眼里,这样高素质人才进入基层一线是一种“浪费”。

但知识就是底气,面对当今日益高科技化的犯罪手段,社会犯罪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一线民警的自身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信工程研究生毕业,我不懂技术?”陈洋洋底气十足的回复之所以让广大网友直呼过瘾,是因为一线民警“技多不压身”,由他们组成的公安队伍让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安全感。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