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院前急救插上数字化“翅膀”
宁波凯福莱让高效急救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1-04-12 09:55浏览次数:

“这里刚发生了车祸,有人伤势严重,需要马上送往医院。”近日,宁波市急救中心接到一通抢救电话,就近的5G智慧救护车在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下发的任务情况说明及事发现场定位后,立即赶赴现场。

其间,智慧急救系统会自动生成到事发现场的推荐路径引导驾驶员前往,接到伤者后随车医生就对他进行检查和初步救治。此时,伤者的心电图、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信息早已通过车载黑匣子持续向医院发送。另一头,医院根据这些信息已提前了解病情,做好抢救准备,全过程只用了十几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5G智慧救护车配备了车载黑匣子、车载监控设备、无线对讲器、车载GPS、车载传感器等信息化设备,填补了救护车出车过程中监管的盲点,保障了指挥中心、院内医生、院前随车医生三方之间流程的互通,不仅有助于随车医生进行规范化的院前急救操作,还为下一阶段院内急诊抢救打下良好的基础。未来,各大医院利用该平台将能实现患者在到医院之前就完成预检分诊和预约挂号,真正实现“上车既入院”。

在智慧急救管理平台的可视化展示平台上记者看到,实时车辆信息、任务基本信息、视频实时监控、医疗设备数据实时传输等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在屏幕前就能掌握全市救护车的实时动态。

目前,在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密切融合的背景下,如何在5G+急救治疗方面使急救人员、救护车、急救中心、医院之间构建起5G智慧急救系统和网络,建立高效的急救管理成为当前院前急救发展的紧迫需求,而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开发的5G救护车和宁波智慧急救管理平台正满足了该需求。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救护车的企业,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救护车已广泛应用在北京、上海、海口等城市。而该项目是基于5G通信终端的智慧急救管理平台,主要实现救护车车辆信息、车载设备信息自动采集及分析,救护车急救任务信息管理及节点的自动生成,并在5G网络的基础上将车载医疗设备的相关医疗检查产生的大数据信息共享给急救中心、医院等。

在此之前,车载物联网存在着设备及数据不安全、组织架构僵化、多主体不协同、互联通信困难等问题。“而5G车联网将先进的5G通信技术应用在车联网领域,改善了传统车联网的通信方式、通信质量,优化了车联网的体系结构,为车联网发展带来了重大变革。”凯福莱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