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社工实践基地在我区成立
探索“政校社”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30 08:40浏览次数:

3月15日,万里学院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对接仪式在宁波文创港举行。万里学院与区民政局合作,在江北成立全市首个社工实践基地,通过借助宁波本土院校的社工专业力量,打造“政校社”合作模式,促进高校资源向社会辐射,让社会工作项目更好地落地社区,服务江北居民。 

随着社工实践基地的落地,首批合作的社会工作项目也将与本月底陆续开展。目前,区民政局已经谋划安排60万元福彩公益金用于支持各类社工项目的开展。同时,首批项目将在安置房社区、新建社区、商业体社区、工业区社区分别谋划适合江北社区特色的社会工作项目,涉及大病家庭帮扶、新宁波人的融入、亲子关系、展示老党员生命故事等内容。高校师生将与社工合作,从需求调研、现状分析到方案撰写、项目实施,按照专业规范的社会工作项目操作流程进行全面跟进和实行。 

“高校师生的参与,可以弥补基层社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规范等方面的不足,同时,及时为我们的社工项目提出切实的意见,把握项目的正确走向;而对于参与实践的在校学生来讲,通过实实在在的社工实践经验,对社工理念会有深刻的理解,也会有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双方对于社会工作的理论和实践作互补的探讨,进一步探索畅通和规范江北社会工作项目参与社会治理的有益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际社会工作项目的运作中,每个项目还成立了由万里学院社工专业老师组成的理论督导团和社区骨干社工组成的实践督导团队,依托项目的“双督导”团队,不仅保障了社会工作项目的质量,也为社会工作项目保驾护航。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近年来,我区不断发挥社会工作项目作用,先后举办了三届“恩惠杯”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百余个社会工作项目得到了资助并落地社区。“现在,老百姓对于公共服务的需求更加高层次、多样化,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与高校合作,为院校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优化提供新渠道,也为江北的社会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提升提供新路径。”该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