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世界级滨江水岸高位起步
——记者实地踏看宁波文创港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1-03-30 08:35浏览次数:

图为宁波文创港时光长廊。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一周年,新征程新使命,本刊今起特推出“牢记初心使命记者一线行”栏目,全媒体记者将深入全区各地蹲点采访,以所见所闻所感,全力聚焦“创智之城、和美江北”的总体目标,全面呈现江北争创“实践样板”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和亮点,讲好江北故事,展示江北蝶变。

春潮涌动,万物萌发,甬江北岸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黄金期。 

在位于甬江北岸的宁波文创港核心区,一段2公里多长的滨江水岸正在加紧施工,每天都是机械轰鸣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不久之后,在这里,一条错落有致、层次丰富的城市天际线,将横空出世。 

日前,记者来到宁波文创港,实地感受这里热火朝天的赶工氛围。

甬江北岸华丽转身

节令如鼓,时不我待。在宁波文创港核心区的滨江水岸样板段项目(一期)工程现场,一台台施工机械繁忙作业,齐鸣的作业声催人奋进。为了保证工程在计划工期内顺利完成,项目自去年12月9日全面开工以来,元旦、春节假期都没有停工。

据介绍,根据规划,宁波文创港将结合防汛功能,采用滨水六层级的多维立体规划理念,最大限度打开江景视野,布局了公共岸线、滨江公共设施、上盖空间、波浪退台商业综合体、点状商务高层、连续高层住宅,而这个滨江水岸项目正是构成滨水六层级多维立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往西走没多远,就是白沙粮库项目拆迁现场。从3月中旬起,这座矗立在甬江北岸67年的白沙粮库正式启动拆除工作,未来,代替这些陈旧粮仓的将是包含赤子之心、星级酒店、创智中心等在内的多级高度建筑体系,一个崭新的宁波城市新地标将在这里诞生。 

当记者走进已然成型的文创港客厅,映入眼帘的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象。几乎所有的公共空间都有打卡拍照的游客——经过改造的绿皮火车和轨道、时光长廊、滨江草坪……处处吸引着游客驻足,留下美图和欢笑。 

“有空就会和家里人来这里走走看看,没想过我们工作的老地方现在变化那么大。”“文创港这里是一天一个新模样,以后不知道会如何。”和打卡宁波文创港后满脸惊喜的游客一样,没人曾想过,倾颓废弃的破厂房、荒草丛生的老铁路、锈迹斑驳的旧机器……彼时甬江北岸这片沉寂已久的土地,实现了华丽转身。

宁波文创港破浪前行

宁波文创港的故事要从2019年的春天说起。那个春天,对于江北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 

时值“六争攻坚”行动的第二个年头,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江北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二季度全面启动文创港开发建设,使之成为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江北区第一时间成立文创港开发建设指挥部,区领导一线指挥,相关街道部门合力推动,率先吹响了江北铁军奋战的冲锋号。当年6月30日,当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在甬江北岸响起,一个崭新的城市梦想被点燃——这条曾经的“铁锈地带”焕然新生,成为未来甬江科创大走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宁波文创港所在区域是宁波三江六岸的第六岸,也是唯一可以整体打造的岸线。我们的努力,就是要让这条曾经的城市‘工业锈带’,既保留工业遗存留住城市记忆,又布局好产业,打造世界级滨江水岸。”宁波市文创港开发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褚有为告诉记者,两年来,宁波文创港克服了诸多难题,切实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将宁波市的港埠文化、工业文化通过场所景观营造等方式进行传承和再发扬。 

如今,“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全面完成,“三年成规模”高位起步。短短两年不到,宁波文创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码头、仓库、铁轨等大量工业遗存,让城市记忆绵延不断,阿里云宁波市工业互联网中心、巨量引擎、滴滴出行等一批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入驻,让这里孕育出一个“文创+科创”的产城融合高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壮美的蓝图正在甬江北岸一步步变成实景。乘着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东风,宁波文创港正破浪前行。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