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49005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1-02-09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时间: 2021-02-09 15:10
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一、总体情况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共收到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57件,经区政协提案委审查后立案138件,交由31家单位主办、42家单位协办。在区政协常委会的指导帮助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138件提案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委员。从落实程度看,委员提出的提案已经解决的(A类件)100件,部分解决的(B类件)32件,计划解决的(C类件)4件,留作参考的(D类件)2件。从委员的反馈情况来看,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137件,不满意的1件;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35件,基本满意的2件,不满意的1件。

二、具体办理情况及成效

2020年,各位委员围绕区情民意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我们认真分析、狠抓落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提案解决率达72.5%,比2019年提高22%,创历年新高。

(一)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0件。此类提案意见明确,与政府重点工作高度契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各办理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也能做到行动迅速,狠抓落实,不等不拖,成效明显。如庄桥联委会、前洋联委会、朱吉委员提出的建设相关配套学校的建议,主办单位区教育局结合《江北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全区教育资源布局,目前湾头区域配套中学、电商园区区块配套学校正在进行前期方案深化,江北外国语学校扩建方案正在设计中,三处地块已完成控规调整。张建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对中马路525号至537号路段进行改造提升的建议》,涉及一个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建筑退让道路红线空间(以下简称“退红空间”)管理。对此,区政府高度重视,几经协商,明确将“退红空间”分为三类进行处置。目前我区涉及退红空间移交的有物业小区116个、无物业小区27个,共计143个,已基本完成移交对接。设施修复、配套整改等项目已逐步完工。交通出行方面,委员的建议也得到了较好落实。如乐碧云委员建议加强建业街周边区域的停车管理,目前已在建业街中段增设了29个潮汐停车位,并调整了原潮汐停车位的允停时间,实验幼儿园口、华业街—东盛街违停抓拍系统已启用。庄桥联委会提出的关于尽快打通康桥南路北延道路的建议,该道路已于2020年11月进场施工,目前约完成总工程量的30%。

(二)建议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近期计划解决的32件。此类提案有的是新兴热点,需要逐步纳入日常工作长期监管;有的较为复杂,解决起来存在一定的政策难题和现实困难。面对此类提案,各办理单位能主动作为、积极沟通,逐步推动问题解决。如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许多委员围绕“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进行秋冬疫情防控”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对此,区政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江北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完善监测预警网络,加大对农贸市场、商超等公共场所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的监测和检查力度,累计开展重点场所和食品检测4000余份(次)。同时,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市第九医院和区疾控中心均设置PCR实验室,配备具有生物安全上岗证的规范检测人员16名,新采购2台96孔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日均最大检测能力1280份;落实防护服、口罩等应急物资储备,有序推进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中马联委会关于打通槐新路“断头路”的建议,江安路—槐树路段2020年已建设完成,具备通车条件,新马路—生宝路段列入今年建设计划,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雨辰文星小区—新马路段因涉及部分住宅和厂房拆迁,将根据地块整体情况适时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及物业管理也是近年来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问题,多个委员提出相关提案。但由于老旧小区设备设施老化、维护成本较高、居民缴费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物业服务企业进驻的积极性较低。为推进我区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覆盖,我区主要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完善奖补机制等几方面开展工作。2020年,我区共完成17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涉及面积149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实施22个老旧小区约100万平方米的提升改造。物业管理上,研究制定《江北区改造小区物业服务费提价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自2020年起,按照“业主出资、政府补贴”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小区进行奖补,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争取在2025年底前调整到宁波市老旧小区最低物业服务收费标准。 

(三)提案涉及问题因客观条件所限尚无法落实,但已列入计划,将在近年内逐步落实的有4件。对于此类问题,各办理单位已积极开展规划设计,加强与省、市相关单位的沟通,尽量创造条件加快项目启动速度,并及时向委员反馈进展情况。董科奇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万达广场周边地下空间的建议》,根据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轨道交通5号线二期工程将在江北大道和云飞路路口设江北大道站,拟在江北大道与云飞路交叉路口东北、东南、西南三个方向各设置一个出入口,并在西北角预留接入丰汇城商业综合体的通道。建成后江北大道与云飞路交叉口将可实现人车分离,分担路面交通压力,且将有效联通江北大道两侧商业地下空间。目前该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完成建设规划批复后即可启动车站及出入口等相关方案设计及实施工作。甬江联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压赛区域轨道收储区块开发建设的建议》,市轨道指挥部已着手开展该地块土地收储开发可行性论证等前期工作,但受庄桥机场航空限高及大运河遗产保护等因素影响,该区域开发仍有很大不确定性。目前该区块由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下属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管理,每周安排人员进行巡检,及时维修相关设施设备,确保地块环境整洁安全。青云路(高节路—锦堂路)已完成施工招标,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殷伟杰委员提出的《关于增设江北青少年活动中心公交线路和站点的建议》,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已上门沟通,因周边已有公交微13路、803路停靠宁大附属学校站点,属覆盖半径200米内合理步行范围,且周边公交出行需求不高,暂不考虑增加相关线路。吴昊委员提出的《关于通过保险创新来完善交通事故救助的建议》,现阶段交警大队普遍采用的是交强险商业险垫付道路交通事故救济金,由于电动自行车保费问题,暂无法采取该种模式,目前人保江北分公司正在对接该项保险。

(四)建议所提问题因受客观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2件。叶孟委员《关于江北中心小学地块改为医疗用地拓展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空间的建议》,因2019年宁波市政府已明确江北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学校配置,暂无法调整该区域用地性质。姚春生委员《关于在庄桥街道天合家园二期设立老年活动室的建议》,因提及的空间为物业经营管理用房,涉及房屋出租收益、后续管理等问题未能与物业公司、业委会达成一致意见,暂无法利用物业用房设立老年活动室。经庄桥街道协调,已将天合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作为天合家园二期老年活动场所。以上情况以由主办单位上门向委员作出解释说明,委员表示理解。

三、相关做法

一是提站位,明责任。解决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要求各承办单位从讲政治出发,把建议提案办理当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的重要举措来抓,提出了“一把手积极参与、班子成员主动面商、办理时限力争提前”三项具体要求。各主办单位做到“明确分管领导、明确承办人员、明确完成时间”,对每件提案均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责任制,使提案办理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办理”。

二是精交办,快承办。区政府办对提案交办实行“三下两上”,即“三轮交办、两轮退办”,最大程度上保证交办的科学性。第一轮交办意见下发后,各主办单位提出退办的,需在浙政钉“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提交退办理由、拟退办单位;区政府督查室收到退办申请后组织讨论,明确第二轮交办意见;主办单位认为仍需退办的,再次提交本单位退办意见及拟退办单位意见,区政府督查室将第二轮退办意见交由区政府办班子集体讨论,明确最终的交办意见,第三轮交办意见下发后,任何单位不得再提出异议。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区“两会”延迟到5月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从6月份才正式开始,办理时间非常紧张。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办理工作,各主办单位都能迎难直上,自觉加快办理节奏,区卫生健康局、区经信局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全部办理任务,其余各单位也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

三是强沟通,慎答复。各主办单位重视与各政协委员的沟通,切实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在提案办理前,通过登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主动与提案人联系,进一步了解案由,就办理初步想法进行交流;办理中,加强对提案内容的分析研究,自觉接受委员的监督,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提案人反馈。办结后,严格把好“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确保行文规范、回复及时,提高办理工作的理解度和满意度。

四是抓督查,重回访。区政府督查室对每一份主办意见进行把关,将回复格式不当、质量不高的回复件退回重办;在办理期限前一个月,每星期通报办理情况,督促主办单位尽早完成办理。将提案办理实效纳入区政府的年度督查清单,在项目进展、暗访督查、座谈调研中,都将提案办理实效作为督查重点。特别是针对一些历年反复建议件,要求各办理单位动脑筋、想办法突破瓶颈,加大问题解决力度。同时,督促各主办单位将办理过程、内容、代表意见等要素在单位公示栏或网站进行公开,接受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下步计划及相关建议

2020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通过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政协常委会和委员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如受管理体制等客观因素制约,个别委员建议未能完全采纳或全部落实;“小事好办、大事难办,涉及单个部门事好办、涉及多个部门事难办”的现象仍旧存在等。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改进,努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也建议区政协提案委能够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委员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在审核、立案等环节对同类提案进行整合,以减轻主办单位的办理压力,提高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