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发展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三
变革跃迁新活力赋能江北整体智治

发布时间:2021-12-24 08:50浏览次数:

江北区全域治理运行中心。

“非接触性”执法模式在推动城市管理方面发挥明显作用,在全国推广;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深化改革工作优秀区,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一;率先打造全域治理运行平台物理空间,持续提升区域治理能力……五年来,江北坚持改革领先,干出了变革跃迁新活力。

无论是在政务服务领域还是在社会基层治理领域,江北始终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打通了更多部门“脑路”,不断织密“一件事”网络,做深发现平台、做强集成平台、做优迭代平台,初步形成数字化赋能“一件事”改革的体制机制,不断系统化。

与此同时,江北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深入谋划港航服务业集聚提升发展和直播经济集聚集群培育,打造夜间经济高地,推进跨境电商转型,开放型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高效协同高度集成

开创整体智治新格局

2019年8月,迎着“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春风,我区抓住民生需求小切口,撕开一个改革大口子,对跨部门的变更事项审批实施模式创新,率先在国内开展单点触发“多米诺骨牌”式的企业和个人信息连锁变更机制,撬动政府多部门联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

“现在到大厅办事的人明显比以前少了,而且取了号马上可以办理。”提及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两年最直观的变化,宁波大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工商代办专员邓贝贝这样形容。鲜明对比的背后是江北多年来打造数据赋能政务服务样板,推动网上“可办”向“好办、愿办、易办”迭代升级,大幅提升网办率的成效体现。

如何让“服务争效”真正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江北的答案一直很清晰明确:从办事企业、办事群众的视角出发,为他们量身定制“一件事”审批标准体系,厘清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规范行业标准。

五年来,江北以群众企业“一件事”办事场景为视角,不断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城镇污水排放、乡村振兴政务服务、国际人才全流程服务、退役军人办事、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等100多个“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在此基础上,江北还不断总结提炼事项流程优化再造经验,创新编制形成标准规范,上升为国家、省、市级标准或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各地政务服务提供“江北样板”。

如何使政务信息让更多的市民“触手可及”?江北始终坚持公开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站在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视角“订制”公开,将原散落在各个部门碎片化的单个政务信息进行全新整合、优化集成,变群众企业办事单个事项分别多次信息获取、独立申报办理为“一件事”整体一次获取、一次办理。目前,江北已系统集成了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30本办事《一本通》,涉及1167个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3045个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388个基层群众民生服务事项。

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栏目,江北已陆续上线了出生、幼儿园入园等34件个人“一件事”和企业开办、排水许可等39件企业“一件事”,共涉及19个部门、394个事项、307条法律法规,方便群众信息获取,实现了高效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的深度融合。

商事登记改革提速增效、投资项目审批升级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扩面提质、基层现代治理深化推进……五年来,江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使得群众企业获得感日益增强,也让区域的整体智治水平始终走在省市前列。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

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条块分割、权责不对等,“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基层工作人员负担重等这一类的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基层。

如何将千条线拧成一股绳?近年来,江北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探索以基层“一件事”为切入口、高频疑难复杂事项集成治理服务的有效路径,加快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整体智治新格局,用数字化改革激活了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扎根于基层,创新于基层。江北推出“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及工作导则,并同步编制场景化协同配合范例和工作流程图,形成“一件事”从发生至办结的全流程工作闭环,方便具体事项处理过程中能够按图索骥,从源头上为基层明责减负。此外,江北进一步加强基层力量整合,加快部门人员、编制资源、执法权限进一步下沉一线,打好拉网战,全面做好基层排查、走访,实现日常问题就地及时解决。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在明确责任边界的基础上,江北以“问题视角”找根源,从多个维度感知群众需求,聚焦平安综治、安全应急、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基层治理领域,梳理分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审批、监管、执法事项集成为“一件事”的基层治理需求,整合行政力量集成解决群众、企业和基层眼里的一件件疑难事、烦心事。目前,经营场所“三合一”安全管理、消防通道占用治理和餐饮油烟扰民治理等一批“一件事”已经正式运行,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江北持续擦亮“基层治理四平台”品牌,加快迭代升级,优化功能模块,并率先在全市打造全域治理运行中心,一体推进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建设,同时加强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的融合对接,夯实县乡基层底座,确保省市县乡一体贯通。江北还以店铺管理“一件事”为样本,探索建立线上联合执法指挥系统,与综合查一次、基层治理“一件事”相互融合,不断深化创新“非现场”执法模式和执法进小区,扎实推进监管执法“多网合一”,实现数字赋能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

在数字化改革强大动能的牵引下,通过“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江北的基层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个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基层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有力推进“双循环”

商务经济平稳发展

过去五年,江北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两城”建设和外贸“123”行动为抓手,抓实举措稳外贸,创新谋划促消费,扎实推进振消费、稳外贸、促开放、保供应工作,有力保障商务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夜色之下,宁波老外滩分外撩人。2020年7月,宁波老外滩步行街入选国家级步行街试点街区,随后,宁波老外滩与慈城国潮文创历史街区、乡村休闲达人村街区共同获评省级夜间经济重点夜坐标,成为江北打造夜间经济品牌的一处亮色。江北也将夜购、夜游、夜食、夜赏、夜练等丰富的夜间玩法汇聚在一张夜间经济地图上,让夜间经济成为江北消费的新名片。2020年度,江北促消费工作获得全市唯一的省政府督查激励,根据最新数据预测,2021年,江北商品销售额有望突破4000亿元。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江北站上了直播经济发展的新风口。近年来,宁波(前洋)直播中心火热运营,抖音直播基地、快手供应链平台相继落户,同时,江北在全市率先成立中东欧品牌直播运营中心和宁波国际直播人才精英库平台。如今,整合优势资源的江北正着力打造宁波直播经济集聚区,通过拓展销售新渠道,助力国内经济内循环。今年前10个月,我区网络零售额总额累计达到136.73亿元,同比增长14.6%。 

五年来,江北外贸领域稳中提质,也成为了融入双循环格局的重要一环。汽车零部件行业成功获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建,实现零的突破;甬江海关设立,结束了江北外贸企业异地报关的历史;区内首个公共保税仓库涌优控股保税仓库正式运营;积极承接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连续3年获评省“三会”突出贡献奖;出台全市首个区县级出口信用保险专项扶持政策和出运前信保配套政策,为企业出口订单提供风险保障……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江北进出口金额累计达587.9亿元,同比增长19.6%,预计全年可首次突破700亿元。 

此外,五年间,江北突出跨境电商发展,从无到有完成区域优势建立。引领电商高端人才不断集聚,在全市率先推出“跨境电商贷”和“海外仓智融”,积极抢抓线上展贸新模式。今年前10个月,全区实现跨境电商B2B出口额78.08亿元,从事跨境B2B企业累计达162家。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