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元素将亮相北京冬奥会
我区研究院参与研发制造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驶入北京

发布时间:2021-12-19 09:02浏览次数:

批量发车仪式。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提供

800公里长途跋涉,24小时镜头直击,数台无人机全程直播……近日,由我区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参与研发制造的30辆氢能源客车从河南郑州出发,一路北上,驶入北京。这批氢能客车在抵达北京延庆后,将开启为冬奥会提供接驳服务的新使命。

“这是我们第二批将在冬奥会投用的氢能客车,上个月初,我们就已将30辆氢能客车运往北京开始试运行。这个氢能客车最多可载客46人,设计时速可达100公里,纯氢续航能力约450公里。”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董事长陈平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可以较好适应冬奥赛区低温、陡坡等路况。未来,该研究院还将投用100余辆氢能客车用以保障冬奥交通出行。

“绿色”是此次冬奥会最亮眼的底色,这让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及其子公司宁波氢能研究院抢到了亮相冬奥会的机会。据陈平介绍,此次氢能客车搭载的“氢腾”品牌燃料电池系统,在实际运行中消耗的是氢气和氧气,通过电化学反应进行发电,具有零碳零污染的优势,符合国家需求。

陈平告诉记者,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于去年9月在江北成立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立足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研发与生产。以此次冬奥会用的动力系统为例,研究院根据项目需求,加快了研发实验室和年产1000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中试线建设,形成动力系统产品批量化生产体系,打造了从基础研究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

“全产业的优势也是我们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亮相冬奥会的原因。”陈平说,近年来,宁波不断加大了对新能源产业的布局。随着今年氢能产业发展被写入《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中,国家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也进一步加快了氢能的研发与应用。该研究院在车辆系统应用方面成功领跑的同时,其他应用领域也在不断突破。目前,该研究院还完成了船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总体设计与样机集成,并在首款系统样机基础上开展了产品性能测试,未来,该研究院还将通过船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打造绿色船舶,助力航运领域实现“双碳”目标。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