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53299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1-12-10
规划解读:《江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

一、编制背景

土地是人类生存和发展必需的空间资源,农田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物质基础,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要素。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耕地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江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农业生产能力和效率,对促进农业稳产高产、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的农田。为了更好地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需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根据上级要求,特编制了《江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二、编制过程

江北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了江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的询价议价工作,经综合考虑后,决定委托浙江兴农土地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来进行江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的相关工作。随后经过多次对接、讨论、修改,并向区领导进行了汇报,最终以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名义签发了《江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

三、基本框架

《江北区高标准农田“十四五”规划》从区域基本情况、规划思路、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潜力分析和建设重点、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效益分析、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江北区“十四五”期间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潜力和计划重点建设项目。

四、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高标准农田的主要建设内容。按照“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林成网、沟相连、渠通畅”的要求,达到“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田方正、土肥沃”的标准,强化规划区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全力构建完善的农田配套设施,高效的农业生产格局,优质的土壤种植基础,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为全区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作出贡献。主要包括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修筑、道路修整、农田体系完善、科学技术推广、生产经营方式创新、管护强化这八个方面。

二是对江北区的耕地进行潜力和建设重点的分析。根据江北区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分析,区域内总耕地面积为5.86万亩,其中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49万亩。通过采取软件分析、内业影像判别等技术手法,初步摸排江北区高标准建设潜力0.35万亩,调查后可建设潜力0.18万亩;分析提质改造潜力面积2.3万亩,实地调查后可改造潜力0.88万亩;结合江北区“非粮化”调查成果,分析高标准农田“非粮化”改造潜力面积0.83万亩。建设重点主要为基础设施配套、绿色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非粮化”改造、数字农田建设这5个方面。“十四五”期间计划对新建高标准农田开展基础设施配套0. 18万亩。计划实施3个绿色农田项目,总规模0.99万亩;实施3个体质改造项目,总规模0.49万亩;实施4个“非粮化”改造项目,总规模0.83万亩。

解读机关:江北区农业农村局,解读人:王明伟、陈天宇。联系方式:893858398938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