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累计享受多项税收优惠1.4亿元
十年“膜”一剑背后的“税务密码”

发布时间:2021-11-26 08:24浏览次数:

短短十年成长为行业龙头,去年企业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实现光学反射膜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亚东坦言:“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我们领跑行业的秘诀。”税收优惠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使之形成了“研发—享受优惠—再研发”的良性循环。企业在产品光学和微结构设计、配方设计、产品制造和设备技术、精密涂布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核心技术。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长阳科技申请发明专利230项,授权国际专利3件,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体系。同时,起草1项国家标准计划,参与1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在长阳科技“膜力四射”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对创业创新土壤的持续培育。“像长阳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了区域经济的科技创新实力,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战略意义。”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专门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建立“首席联络员”制度,由骨干税务干部精准对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情况,群策群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并全流程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召开座谈会、热线直达、点对点走访等形式,极大程度地增进税企双方相互了解和理解,解决纳税人办税难题。

税收优惠政策在为高新技术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红利的同时,也极大增强了企业研发投入的信心与底气。“有了首席联络员的无缝指引,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政策,2021年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达2300万元。”金亚东介绍,企业利用税收政策红利,引进新技术和人才,不仅建成博士后工作站,还成立了长阳尖端材料研究院,为今后的研发和生产做足了铺垫。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长阳科技在研发上投入1.6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企业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税收优惠1.4亿元。

此外,首席联络员还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运用税收数据下的“智慧税务”,通过增值税发票系统开展日常分析,及时研究分析企业自行归集研发费用与科技统计部门口径之间存在的差异,精准把握分析问题避免企业应享而未尽享,帮助企业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定期会同区科技部门,召开税企座谈会,在会上向企业问需、为企业解难。编印《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申报享受指南》,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走访等形式分发给企业。

如今,在长阳科技的带动下,宁波(江北)高新园产生集聚效应,江北膜材料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动力光学基膜-功能膜”产业链。截至10月底,膜材料产值突破85亿元。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税务部门累计为7家膜材料企业减免税费2.2亿元。记者还了解到,近3年,江北区高新技术企业高速发展,突破了150家,年均增长率达到31.3%,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享受到了税收红利。

“我们将继续完善帮扶高新技术企业的长效机制,开辟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