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53349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1-11-25
规划解读:《宁波市江北区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编制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江北区发展能级跃升、产业技术升级、城市品质提升、改革开放深化的关键五年。为进一步提高江北服务经济质效,持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依据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本规划。

编制过程:区发改局牵头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委托宁波市未来经济研究院进行协同编制。在对我区服务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度调研以后,同时借鉴了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经过各部门意见征求、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形成《规划(上会稿)》,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予以通过。

基本框架:《规划》共分5章,分别是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发展任务、重点行动、发展保障。

主要内容:第一章是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包括:“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基础和从国际、国内、宁波、江北四个维度来介绍的发展环境。

第二章是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

第三章是发展任务,包括:提升发展现代商贸和现代物流两大优势产业,创新发展金融保险、高端商务两大高端产业,突破发展科技及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休闲健康三大新兴产业。

第四章是重点行动,包括:融合创新行动、平台建设行动、楼宇提升行动、企业引培行动、品质优化行动。

第五章是发展保障,包括:组织保障和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