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21-53346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1-11-24
规划解读:《宁波市江北区城市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和《宁波市江北区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

1.1编制背景

1、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成为重要国家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并明确提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城市治理要从“深度”、“精度”以及“温度”三个方面着重突破。“深度”强调要充分利用先进理念以及技术手段,持续优化提升城市管理运行机制。“精度”则要求不仅仅具备高度全局意识,还要注重从细微处入手,重点聚焦惠民、利民、便民的工作,强化资源整合,定点集中发力。“温度”则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

为此,江北区要把区域治理作为争创“实践样板”的基础基石,不断提高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区域治理新格局。

2、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成为宁波重要战略

作为改革攻坚的重要抓手,2019年宁波进一步提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聚焦市域治理现代化这个主题。二要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关键。三要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这个原则。四要把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这个根本。

在  上述背景中,市级层面制定《宁波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按照该行动计划要求,到2021年,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城市环境安全有序、地绿水清、城市更干净、更美丽、更有序、更便捷。相应提出十大主要任务,包括:①推进理顺体制机制专项行动,提升城市管理全覆盖水平;②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专项行动,健全法规政策体系;③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专行动,完善综合管理体系;④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专项行动,提升综合管理效能;⑤推进城市管理社会化专项行动,提升公众参与深度;⑥推进“三改一拆”专项工作,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⑦推进垃圾综合治理攻坚行动;⑧推进“五水共治”专项行动;⑨推进补短强基专项行动;⑩推进交通出行整治专项行动。

在此基础上,江北区进一步拟定《江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1年,江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城市公共环境更加安全、干净、美丽、有序、便捷,形成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相匹配的城市新形象。

3、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成为江北重要工作

城乡融合发展,是夯实江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对提升江北综合竞争力意义重大。十四五期间,江北需要坚持以融合化发展为引领,锚定城乡融合做标杆、全域美丽有亮色、改革创新当示范、基层治理成样板的工作方向,全面推动城乡融合由破题向纵深转变。

城乡融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要协同推进全域环境管治。加快推进城乡管护一体化,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统筹全域、权责明确、运行顺畅的城乡管护工作机制。针对城乡特点,建立差异化的资源保障机制,建立覆盖城乡的生态环境维护机制、全域统筹的城乡环境管理机制、常态长效的文明城市创建机制,集中破解标准不一、多头执法的问题,不断提升全域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二是继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小城镇是乡村联结城市的重要节点,也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点。通过聚焦问题补短板、围绕民生促提升、打造精品创样板,做靓城镇品质、加强城镇治理。三是以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划定江北核心区和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区域作为城乡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实行先行先试,引领带动其他区域的城乡精细化管理工作。

在上述背景下,江北区全面启动江北“十四五”规划编制,本课题为二十一个重大前期研究专题之一。

1.2规划范围和年限

1、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江北区行政界线范围,包括孔浦、甬江、外滩、文教、洪塘、前江7个街道和慈城镇。

2、规划年限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间,即 2021-2025 年。

1.3主要任务

该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燃气热力、公共照明、智慧城管和行政执法七大基础领域,持续拓展建筑物管理、交通管理、水利水务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生态环境管理等核心板块,以五水共治项目、垃圾综合治理、交通综合治理、违法建筑防控等专项治理为抓手,聚焦建设3类重点区域(江北核心区及扩展区示范区、美丽城镇示范区、产业园区示范区),4类特色线性空间示范工程(慢行道、景观林荫道、重大交通廊道、滨水岸线),2类特殊点位示范工程(门户景观点位品质提升、公共服务点位长效管理),初步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