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91/2021-43818
文 号: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人力社保局 成文日期: 2021-01-28
2020年度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特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波市江北区信息公开网”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发布渠道、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政务信息、人事信息等。2020年,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共313条,在江北区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82条,其中:机构简介26条、法规公文5条、建议提案2条、财政信息2条、招考信息14条、社保就业13条,通知公告28条(公布在江北区人民政务网站),一年内,凡属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按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公开,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实现全文电子化,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紧抓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提高我局依法行政、依法公开的思想认识和自觉意识。同时,对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录编制进行经费保障,核拨3万元用于专项建设目录。

4.平台建设情况。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bjb.gov.cn/col/col1229117080/index.html)、江北区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http://www.nbjb.gov.cn/art/2008/5/6/art_1229058904_47483756.html)是我局信息公开最为主要的网络平台。我局注重以“互联网+”展示人社工作开展情况,以区人力社保局官网为核心,与“宁波江北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宁波江北人社局”微博认证号联动,实现“1+N”信息联动发布机制,多渠道广泛开展信息宣传,加大对人力社保工作的宣传,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人力社保工作。今年以来,主动公开行政许可278件,行政处罚7件,政务动态信息219条;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122篇,发布微博200余条。 

      5.监督保障情况。2020年度,全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信访、投诉、咨询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0

2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

0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转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明年工作思路

2020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发布格式不够规范。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提高,偶尔存在落款没有空格、成文时间与发文时间不对应等现象;二是发布内容不够全面。对于部分领域,仍然缺少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等高关注度信息的公开;三是搜索功能不够智能,在信息检索方面,目前支持标题关键词检索,无法从多维度进行检索,不利于民众获取信息效率的提升。

下一年度,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主动对数字经济时代政府治理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需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提质机制先行先试,把“缩小信息鸿沟、实现信息共享”作为迭代推动我局数字化的重大举措,营造一流的政务公开环境;二是围绕人社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等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继续优化依申请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内容的审查。公示前由信息审核专员负责内容再校对,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无误。


 

 

宁波市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