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8511246/2021-00409
文 号: 主题分类: 应急,安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1-18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我局特编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本年报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方面内容。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江北区政府门户集约化网站(http://www.nbjb.gov.cn/col/col1229138290/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波市江北区育才路17号;邮编:315020;电话:0574-87668219;传真:0574-8766841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0年江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考核标准,完善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保障政务信息及时高效传递给民众,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努力打造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府信息获取便捷准确、基层群众预期良好的法治型、服务型政府,为建设现代化滨水美丽城区和促进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一)主动公开

坚持以公开透明、规范高效、服务公众为宗旨,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多渠道、多载体提供信息服务,方便公众办事和社会监督。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时效性内容常年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探索合理得当的公开方式和相关制度的建设,规范审核信息发布程序,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审核把关,避免不能公开信息的非法发布和公开。

2020年,我局主要通过江北集约化网站、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及局政务微信三大途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年累计发布信息1093条。在江北集约化网站主动公开了包括机构概况、法规文件、建议提案、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权力、应急管理、财政信息和年度报告等9类信息,共计457条,其中部门文件32条,应急管理112条,计划方案28条,建议提案4条,数据统计14条,人事任免7条,财政预决算2条,规范性文件1条,年度报告1条;浙江政务政务网公开行政许可75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66条,行政处罚115条。在宁波市应急管理局网站累计发布信息534条,其中40余条信息被推送至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在“江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102条,其中20余条被推送至宁波应急管理,4条被推送至浙江应急管理。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要求,主动回应申请人信息公开诉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落实公开责任,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规定,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我局以“最多跑一次”、合法合规证明“一件事”等改革为契机,切实做好各项行政权力办事指南、工作流程更新等日常公开工作,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让民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2020年,我局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等进行重新梳理,共形成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285项,行政强制3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6项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予以公开。

2、细化政府信息类别,推进阳光政府建设。我局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和免予公开信息三大类,最大限度的为民众提供便利。同时进一步细化发布信息的内容及分类,如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公开内容至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公”经费部分的“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到“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按照《江北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启动并完成安全生产和救灾2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

2020年,及时公开2019年部门决算和2020年部门预算,并在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宁波公共资源交易网江北区分网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9项,总价7.98万元。

3、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推进服务政府建设。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依规公开安全生产信息、事故调查处理、应急救援等信息,为民众提供更加齐全的政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应急管理事件处置流程图

2020年共发布事故调查报告7条,事故统计信息14条、防灾减灾预案5条、灾害风险预警8条,灾害事故救援7条。

(四)政务公开平台应用

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宣传我局的特色亮点、创新做法,具体工作与热搜、热点有机结合,并以喜闻乐见形式展现出来。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安全生产月”、“取证培训”等专栏,为全区百万产业工人大培训提供便利,截止2020年底,共完成培训6.39万人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安全生产月”有奖竞答活动及节前安全宣传活动,同时借助学习强国、浙江新闻、甬派等客户端进行宣传,提升政务公开的便捷性、服务性和实效性。

“宁波江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微博主要用于重大舆情应对,发布信息相对较少,2020年共转发信息11条。“江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粉丝达18330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共发布信息102条,其中《丁真起飞了,咱江北应急人怎能落后》被当做典型案例进行剖析。

(五)政府信息监督保障

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提供。办公室安排3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经费由局公用经费予以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

-5

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1

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

+185

115

行政强制

4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7.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转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局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目前我局已经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基本能满足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需求。但仍存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件数量偏少、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问题。2021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意识,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同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救灾等领域基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发布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做法等信息,真正取信于民、服务于民,持续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进一步强化学习,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主动、及时、准确公开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财政预算决算、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及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尽可能降低重大舆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报纸、政府网站、电视台、广播、展板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平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焦点,打造权威发布突发事件信息的渠道,争取舆论宣传的主导地位。同时,持续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联系,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波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15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