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星荟萃演绎乡村多彩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10 08:43浏览次数:

勤丰村“村晚”演出现场。

“最近我们在排新节目《再唱为了谁》的舞蹈情景剧,想献给在疫情中奋战在一线的无名英雄们。”作为慈城镇勤丰村乡风文明文艺队的创办人和骨干力量,今年64岁的周孟菊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文化生活依旧丰富多彩。

在常住人口仅千余人的勤丰村,乡风文明文艺队的成员就有近百人,这支队伍是周孟菊在十几年前一手组建起来的。

2007年,随着全区乡风文明进万家活动的开展,时任勤丰村村委会主任的周孟菊在村里组建起了舞蹈队。“当时舞蹈队人很少,才10个人,每晚在村委会门口的空地上跳,跳的也就是广场舞。”周孟菊回忆道,在那个广场舞还不是很盛行的年代,这支跳舞队伍很快就吸引了附近村民的加入,短短一周时间,村委会的大院里都挤满了人。

群众有兴趣,更要有人带。周孟菊四处打听,邀请到了能歌善舞的陆强雁来当艺术指导。从此,大家从简单的广场舞跳到活泼的现代舞,再跳到充满韵味的民族舞,舞蹈队逐渐发展壮大,集聚了40多人。2008年,慈城镇举办排舞比赛,在42个村(社区)中,勤丰村夺得第一名。

2008年底,春节临近之际,周孟菊和陆强雁决定举办一台属于村民的“村晚”,这在当时还是新鲜事。第一届“村晚”在村委会院子里举行,用办公桌隔出了舞台和观众区,在门头拉了一条横幅,节目比较单一,以舞蹈为主。严冬的室外寒风凛冽,但村民仍看得兴致勃勃。大家都表示,“村晚”每年都要办下去。这给周孟菊带来了不小压力,“年年搞,不能年年节目都一样吧?不能年年都是老面孔吧?”周孟菊当时犯了愁。

但出乎意料的是,“村晚”的举行,激发了村民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乡风文明文艺队迅速发展壮大,仅舞蹈队就发展到3支,还成立了戏曲队、小品社、合唱队等,拉二胡的、吹笛子的、弹琵琶的一个个冒了出来,涌现了一批文艺“民”星。比如,被誉为“小宋祖英”的徐若、拉丁舞高手李小宝、太极拳能手戴福娣、越剧小生何秀凤、小品专家苏维埃等。

“最初上‘村晚’要动员说服,后来大家积极主动报名,现在大家争着上‘村晚’。”周孟菊说。 (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12年间,“村晚”从未间断,节目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一家三代同台的画面越来越多,婆媳、妯娌同台的也是屡见不鲜。

随着参与的村民越来越多,小小的村委会院子已容不下勤丰村的“村晚”。“村晚”搬到村里的厂房举行,搭建了舞台,有了专业的音控和灯光。2013年,勤丰村成为全市首批建成文化礼堂的村子。自此,“村晚”固定在村文化礼堂举行。

随着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的眼界越来越高。这逼得周孟菊走上了在借鉴基础上进行节目创新的路子。在她的推动下,苏维埃主导创排了情景剧《董黯打水》《非常年糕团》等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节目,在省、市专项表演中屡获佳绩。

如今,随着旧城改造和城市建设的推进,勤丰村很多村民已经搬迁到不同的地方居住。“我们很多队员都是让儿子女儿开着车送来村里排练。”周孟菊说,舞蹈队每周有3个晚上要到村里排练,很多文艺骨干住在宁波中心城区,但只要有排练任务,他们从不缺席。

有了如此多的文艺人才,如此深厚的群众文化基础,周孟菊仍想有更进一步的提升。“有一次,我们参加江北区文艺汇演,我向一位专业导演请教,他三两句话就让我们的节目上了一个档次。”周孟菊语速很快,充满激情。她说,勤丰村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文化小康,要进一步提高文艺水平,努力带动乡村文化的全面振兴。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