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透明政务>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宁波奥体中心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14 14:21浏览次数:

奥体中心今年启动建设

    为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实现宁波城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从2010年开始着手规划建设宁波奥体中心,经过几年以来的深入研究和反复的论证测算,借鉴国内外体育场馆建设的成功案例,结合我市实际,完善总体方案,我市计划于今年启动建设宁波奥体中心。
  宁波奥体中心选址在宁波市江北区,东至洪塘西路,南临姚江、西至广元路、北至北外环快速路,项目建设用地约815亩。
  宁波奥体中心的定位是以面向大众为主,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全民健身、运动休闲、文体活动需求,在此基础上,也具备承接国家级赛事和综合训练的基本功能。
  按计划,宁波奥体中心建设内容为“一场三馆一中心”,即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全民健身馆)、国际体育交流中心。按“一次规划、一次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组织实施。一期先行建设“三馆一园”,即先行完成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全民健身馆)及体育公园的建设。二期完成体育场及国际体育交流中心的建设。“体育公园”作为二期建设的“体育场”地块的过渡形态。
  奥体中心三套设计方案等您来评
  作为市政府重大项目投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程之一,宁波奥体中心项目备受市民关注。
  为确保设计方案质量,我市为宁波奥体中心项目确立了设计策略和要点。在此基础上,我市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设计。现经国内著名相关专业专家评审,并通过多轮研讨、修正,已优选出以下三套方案征求广大市民意见。
  设计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从2014年7月29日至8月4日止。公众发表意见可以登录宁波规划网专题下方留言栏留言或将意见直接寄至宁波市规划局东部新城江澄北路575号规划大厦B502室,联系电话:87733532。
  设计策略和要点
  (1)场馆设计以实用为主,兼顾艺术性,使之成为地标性建筑。
  (2)在满足全民体育健身需求的同时满足体育赛事功能:宁波奥体中心在功能设置上将体育健身、文化活动、商业服务融于一体,在立足于全民365天的体育健身、运动休闲功能为目的基础上,同时符合举办体育赛事和综合训练的基本特点。一期建设的“三馆一园”,“三馆”除可满足体育赛事外,也可提供专业队训练、大型文化交流、文艺演出、体育会展、游泳培训、各类球类活动等功能;体育公园是二期工程启动前主体育场地块的过渡形态,为便于改造同时具有实用性,故以布局室外运动项目为主,设置项目有:室外田径训练场、健身步道、笼式足球、室外篮球场、室外网球场等项目。
  (3)经济合理,充分体现运营管理持续性和节能需要:方案设计在确保体现专业体育场馆效果、文化同时,结合环保节能、标准智能化建筑等统筹考虑。设计方案在充分体现现代公共建筑的现代、时尚、实用、经济基本特征的同时,要考虑在无重大体育赛事时的场馆运营管理的可持续性以及节能要求。
  (4)场馆合理布局原则:场馆布局注重各功能区域之间,功能区域与公共聚散区之间的有机结合。充分考虑比赛与大型活动交通流量,兼顾平时运营人流、车流线路,设计合理流线,保障大型活动时的人员、车辆疏散要求。
  方案介绍
  方案一:场馆设计采用分散布置形式,方案设计吸取宁波文化特色,采用“蝶舞江畔,帆影碧波”的立意,结合宁波“三江汇聚、海纳百川”的城市特质,采用向心性布局,建筑群体犹如一支驶向未来的船队,体育场领航三馆一中心,呈现百舸争游之态势。总体规划与姚江的互动,形成“汇聚、渗透、吸纳”的规划特点,主体育场沿江布置,获得360度的最佳展示面,加强其标志性;三馆沿城市界面布置,利于后期运营,馆区围合而成的中央广场,为市民提供集会、庆典、晨练、娱乐、休闲的场所。方案采用“人车分流,立体交通”的模式,利用室外平台连接各场馆,实现交通的无缝对接,达到安全快捷的目的。
  方案二:场馆设计采用相对集中的布置形式,方案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及媒体交流中心三大功能建筑整合形成大型城市综合体,利用外围完整、连续的界面阻挡高架环桥对基地的影响,并围合出内部比较开阔的休闲空间。体育场布置在北侧沿江地块,既可以最大限度的享受江景,又可形成沿江展示面。方案结合轻轨在基地北部设计两个人行入口,一组位于赛事区,串联一场两馆,主题鲜明、可达性强。另一组以全民健身中心为起点,以自由方式贯穿体育公园。
  方案三:场馆设计采用相对集中的布置形式,方案将体育馆、游泳馆、体育训练基地三大功能建筑整合布置在姚江边,体育场布置在洪塘西路与北外环快速路交叉口。体育场的主形态是由旋转向心的形式构成,三种不同建筑表皮象征了宁波的历史文化、当代发展和体育精神的不同。方案采用“人车分流”模式,各场馆的交通组织独立性强。
  项目效果图

征集结果公示

宁波奥体中心项目概念及建筑设计方案经过专家评审以及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评选,最终寓意蝶舞江畔的方案一从三套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
    据悉,方案一的场馆设计采用分散布置形式,方案设计采用“蝶舞江畔,帆影碧波”的立意,结合宁波“三江汇聚、海纳百川”的城市特质,采用向心性布局,建筑群体犹如一支驶向未来的船队,体育场领航三馆一中心,呈现百舸争游之态势。总体规划与姚江的互动,形成“汇聚、渗透、吸纳”的规划特点,主体育场沿江布置,获得360度的最佳展示面,三馆沿城市界面布置,利于后期运营,馆区围合而成的中央广场,为市民提供集会、庆典、晨练、娱乐、休闲的场所。
    此外,方案一所采用的“人车分流,立体交通”模式,利用室外平台连接各场馆,实现交通无缝对接,达到安全快捷的目的亦获得专家和市民的认同。市民宋爱国很欣赏方案一的人流疏散设计:“体育赛事举行时人员集中,分散人流是安全的首选。”同时,专家也建议要做好交通的专项研究,对交通组织作进一步研究和优化;结合考虑竞技比赛、全民健身等的不同需求,优化各类场馆的设计要求和标准。
    据悉,宁波奥体中心选址在江北区,东至洪塘西路、南临姚江、西至广元路、北至北外环快速路,项目建设用地815亩。项目列入我市三年行动计划中,2014年底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