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24/2020-38279
文件字号: 北区教办〔2020〕5号 主题分类: 教育
服务对象: 无特定对象,无特定对象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通知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区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0-06-30
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和暑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

当前正值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暑期即将来临,各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各校)正面临较重的学期收尾工作。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要求,为有效防范炎热季节学校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现就做好学期末和暑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假前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校要利用班会、休学式、家长会等形式,对全校师生开展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在假期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尽量不出省外旅行,外出要戴好口罩,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注意加强自身防护;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乘坐无证“黑车”,乘坐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自觉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要提醒学生在暑期外出旅行时刻注意人身安全,雨天出行要防止洪涝灾害或冰雹袭击,涉水游玩项目要防止溺水;要教育学生提高警惕,防范各类电信诈骗,做到不轻信、重核实;要教育学生文明上网,不随意会见陌生网友,少沉溺手机电脑游戏,多参与家务劳动;居家生活时要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防止发生触电、煤气中毒、火灾等安全事故;外出要及时告知父母去向,保持联系畅通。

二、全面加强假前校园安全管理

现阶段是中考、小学毕业考和期末考试季,各校要多关注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考试成绩,帮助学生化解压力,放松情绪;对部分性格内向,成绩起伏较大的学生要重点关注,要与家长及时联系和沟通,共同做好学生思想工作,防止极端行为发生。

目前正值汛期,各地各校要充分吸取去年在防御台风“利奇马” 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校内临时建筑、校内广告牌、电气设备、校内河流、排水设施、校园周边山坡地质情况等的防汛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建立清单,立即着手整治,进一步提升学校防御台风、内涝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在灾害天气来临时,学校不出现较大的人员或财产损失。要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压实工作责任,做好防汛应急处置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防汛值守和应急备勤。执行汛情灾情信息报送制度,重大险情、灾情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

三、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

各校要继续完善校园防控体系,守好学校“大门”,细化暑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减少外出活动,不组织集体外出活动,教育广大师生在假期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参加集聚性活动。如果一定要外出,出发前及时告知学校行程的目的地、出行工具及同行人员;出行期间要做好个人安全防范工作;返回后及时上报所在社区及学校,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做好毕业班健康信息排查工作。初三年级、六年级、幼儿园大班毕业生的健康信息需要持续追踪。初三学生被高中段学校被录取后,不再排查。幼儿园与小学、小学与初中做好毕业生的排查交接工作,具体交接时间另行通知。

四、切实做好假前及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

根据《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综治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发布2020年江北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溺水工作一号预警的通知》精神,近期各校要普遍开展一次防溺水教育,教育学生牢记 “四个绝不”:绝不私自下河游泳、绝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绝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绝不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游泳。要提醒学生不能盲目施救,通过不同途径提醒学生,一旦出现同伴落水险情,切不可擅自下水手拉手盲目施救,应立即大声呼叫,寻求成人给予帮助。要认真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在假前和暑假期间,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定期向家长告知防溺水风险,督促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掌握孩子行踪,切实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严防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学生欺凌防范

放假前,各校要仔细排查学生之间的矛盾,并给予及时化解。要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班主任要勤下班级和寝室,多与学生沟通,在班级中对学生进行校园欺凌危害及后果的教育。值周老师和校园保安要加强对上、放学和离校时段、重点地段的巡查,特别是对学生宿舍、厕所、校园周边等隐蔽场所,容易发生校园欺凌的区域进行重点巡视。对可能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控制。一旦发生校园欺凌事件,要启动校园欺凌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关注网上舆情,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

六、扎实抓好学校消防安全

各校要在放假前,重点对教学楼、图书馆、体艺馆、礼堂、学生宿舍、食堂、配电房、实验室、用电线路、消防设施设备等进行一次认真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设施设备完好能用,对损坏或过期的消防设施和器材进行及时更换。建立学校假期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责任落实到人;提升值班、值守人员火灾前期扑救应急能力,加强校园消防安全隐患的巡查。部分在建工程要注意堆放材料的防火工作,堆放物不要堵住消防通道;要教育施工人员规范用电,谨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七、抓紧落实前期排查隐患整改

上阶段,上级部门、第三方机构和各校已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认真排查,各校要结合隐患排查情况,对已列入计划整改的隐患内容,假期中要抓紧整改,并将各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记录存档。对部分假期不能完成整改的隐患,要向上一级教育行政主管单位说明原因,确保不影响学校开学初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八、切实加强暑期学校在建工程安全管理

暑期,部分学校安排了校舍整治、设施设备维修等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既要赶施工进度又要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在建工程分管校领导要与施工队伍保持顺畅的沟通渠道,督促在建工程要明确施工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校园安全工作要求,落实封闭管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对施工工地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确保不发生火灾、内涝和其他安全责任事故。

 

                     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