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基地里的致富“星火”

发布时间:2020-05-27 09:00浏览次数:

5月下旬,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的大山里,油茶刚刚结出新果。在弼佑镇落江村,一座两层楼的古法榨油坊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是今年江北出资261万元进行油茶产业扶贫的新项目。预计9月完工后,古榨坊的油茶籽年加工能力达到20吨,不仅实现从粉碎、蒸煮、榨油、灌装、包装的一条龙生产,还能带动落江村及周边村群众200人就近务工。

从2018年江北帮扶册亨发展油茶产业开始,就始终在源头补链、优化培育方式上做文章,培育良种、提高产出,夯实油茶产业发展基础,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多的劳务就业机会。

在离古榨坊不远的油茶良种良法高效示范基地,也就是当地人俗称的“采穗基地”里,得益于江北的帮扶,上山采穗的采摘道刚刚浇筑完成。“我们从2018年开始就在寻找优良的油茶品种,走遍了十几个村,最终决定在落江村建立100亩的采穗基地。基地里的这些原始植株自带优良基因,都是油茶里的‘尖子生’,江北获悉后,出资239万元帮我们把这个基地建了起来。”弼佑镇镇长王顺弘带领记者边看边介绍:“你看油茶果有青色的,也有红色的,果实有圆形的,也有椭圆形的,里面的结构也不一样。我们经过研究,一共在这片区域发现了4个品种,分别命名为黔育1-4号。”100亩林地流转,农户除了直接受益流转资金外,还可以统一采摘穗条进行出售,优质的穗条市场价可达每斤138元。林地流转的4年期限里,穗条出售收入的30%作为村集体经济部分,70%用于落江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

采穗基地里的穗条,除了创造经济收益,更重要的是留下“星星之火”。穗条被运到位于弼佑镇伟外村的优良品种苗木培育基地进行嫁接和培育。除了黔育1-4号,还有从品种对比示范基地的13个品种中精挑细选出的4个品种,8个品种总计300多万株的油茶苗在这里茁壮成长着。2019年,江北持续投入183万元,在前一年帮扶的基础上,把优良品种苗木培育基地从3亩扩大到22亩。嫁接培育后的优质苗木,除了按照每户500株的标准无偿发放给14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外,还能外销到邻县乃至外省。靠着苗木销售,弼佑镇实现了自我造血,2020年又将基地扩大到46亩。同时,这里也是油茶技术培训的“大本营”,约有300人定期前来参加种植管理技能的学习,其中83%是贫困户。

“品种对比示范基地由江北帮扶44万余元,引进宁波、湖南、云南等地的优秀油茶品种与本地品种进行对比试验,选育良种来调整优化油茶产业品种结构。此外,江北帮扶的油茶改良基地也从2018年的400亩扩展到2020年的620亩,把原先每亩200余株的种植密度减少一半,总产量反而提高了,产出的油茶籽品质也更好。”弼佑镇扶贫站站长王连凯对江北帮扶弼佑油茶产业的每一个项目都如数家珍。通过几大基地齐头并进的发展,册亨油茶产业有了好品种、有了高产林,基础设施完善了,农户素质提升了,村民的腰包也一天比一天鼓起来了。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