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5-18 17:26浏览次数:

昨日上午,随着“古城复兴在浙出发”活动在慈城举行,“江南第一古县城”再度亮相聚光灯下。

民权路、年糕馆、水街、药商博物馆……在新近提升优化的慈城主游线中,慈城四大特色文化(建筑文化、慈孝文化、耕读文化和药商文化)一一呈现。其中,年糕馆设置了年糕餐厅、年糕实验室、年糕商行等,还推出创意年糕手工制作、直播带货等,让人眼前一亮。

“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把无形的文化展示出来,不是件容易的事。小小的年糕馆,不仅要展示文化,还要转化出文化生产力。”年初,慈城镇副镇长傅立维接到一个任务——负责年糕馆的建设。选址、设计、搜集资料素材,傅立维带着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进一系列工作,使得年糕馆如约而至。

如何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一年来,我区聚焦“人气、文气、商气”提升,持续向慈城投入保护开发资金,大东门城楼、慈湖活水工程(一期)、解放河历史街区改造提升等一批软硬件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实施。同时通过加快古城核心景区主游线改造,加快商业招商和景点演艺导入,推动古城与周边乡村旅游串珠成链、抱团发展。

“目前,我们已确定了聚焦产业振兴、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未来将按照‘东旅游、西生活’的布局,集中做优‘东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旅游综合配套、护城河游览、精品民宿度假,全力引进一批亮点项目,努力打造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古城文化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区委常委、慈城镇党委书记尤武卫说道。

今年1月12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而在慈城的复兴之路上,保护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以保护整体风貌为出发点,原汁原味传承古城的韵味、肌理,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古城周边的城市建设,实现古城内外建筑地域特色和空间形态的和谐。”江北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年内提升、次年见效、三年变样”。去年,在确定慈城古县城保护开发新目标后,我区针对人文旅游配套滞后问题,持续推动一批软硬件设施建成开放。今年,我区对接对标“千年古城”复兴计划,保持慈城古县城开发建设热度。

古城复兴,复兴的必须是“活着的古城”。按照“老古董要适应居民现代生活的需要”理念,慈城正在全力做好古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工作,积极引进餐饮、住宿、商业、交通等服务设施,优化古县城的综合环境。数据显示,去年慈城古县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6.1万人次,同比增长19%,古城面貌也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

“慈城古县城在历史长河中传承发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省加速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提升文化自信的当下,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答好千年古县城文化挖掘、产业导入和民生改善的综合答卷,让千年福地热土在新时代再次迸发勃勃生机,力争成为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先行示范区。”我区主要负责人说道。

信息来源: 江北政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