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我家有个志愿者!为最可爱的战“疫”者点赞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1 14:19浏览次数:

2020年春节是个不同以往的特殊节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从猝不及防到全力阻击,从各自为战到同舟共济,我们见证了太多、参与了许多、感悟了良多,也许你身边的、正在经历的有很多感人的战“疫”故事想要分享。

由江北区委宣传部、宁波广电集团电视频道群主办,江北区文明办和“句章是座城”承办的【我家有个志愿者】专栏特别推出,让我们一起为志愿者们的日常工作和感人瞬间点赞。

活动将征集大家身边的战“疫”人物和故事,尤其是作为江北、宁波志愿者的家人,一起为他们加油鼓劲。在此时此刻,他们不仅仅是我们最亲密的家人、爱人、朋友、战友,更是整个城市的守护者,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而伟大”。

一、征集方向:

身边有亲人朋友参与这次“抗疫”的志愿故事,真实感人、积极正面的志愿行动。

二、征集要求:

将点赞人物的相关文字、图片、视频打包发送至邮箱,并请注明姓名、联系电话、地址。或在文末留言,编辑部将与您取得联系。

投稿邮箱:cxd013@163.com,投稿请在主题注明:【我家有个志愿者】。

三、征集时间:

2020年2月11日—2月20日。

四、事迹展示:

最美战“疫”志愿者将在宁波电视台相关节目、“句章是座城”微信平台展示,并获得爱心企业——松粮(宁波)查干湖大米销售有限公司捐赠的爱心礼包一份。

这是一场特殊时期战“疫”,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它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心手相牵,合力战“疫”。前线有你,后方有我,战“疫”路上,“逆风”有你,志愿有我。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静候春暖花开!


征集结果公示

收到了来自宁波各地的踊跃投稿记录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身影背后的暖心故事和感人瞬间。

80岁老党员做好社区“守门人”

1月27日,今年已80周岁高龄的浮石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史习年响应中马街道党工委的号召,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主动要求担当社区门岗任务。

社区门岗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不间断,考虑到史书记年纪大了,社区只安排他中午和傍晚的用餐时间,来接替下社工,但他总是早来迟走,一管就是三四个小时。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或车主,他始终耐心解释,用一声声“您”与“请”,让居民从不耐烦到理解配合。

“有困难,找阿贵师傅”

由于居家观察人员在观察期间不能外出,而网购平台经常存在缺货、断货的现象,白沙街道北站社区有困难找阿贵“阿贵热线”就承担起了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外卖”的任务。但大家的“订单”采购数量、重量都不小,仅一单的“外卖”总重量就有50斤左右,光是超市采购就花了阿贵师傅饶道贵1个多小时。采购齐全后,阿贵师傅马不停蹄赶回了社区,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到家里。

阿贵师傅是安徽人,几年前在宁波转业而定居,每逢过节,一家三口都会返回安徽陪老人过年。面对疫情,阿贵师傅毅然退掉了回安徽的车票,甚至瞒着家中的老人们,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居民们的“贴身保姆”

在三水湾的社区网格群里,居民需求信息不停响起:纸巾、胡萝卜、五花肉、电池......陈玲一一将各类需求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迅速传送给社区的物资采购员。

自陈玲参加抗击疫情志愿者以来,积极响应江北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的号召,“变身”成为了湾头社区社工中的一员,协助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及排查工作。买菜、倒垃圾、收快递,每天对医学隔离观察户逐一检查……在这个特殊时节,小陈和她的社区小伙伴们,成了居民们的“贴身保姆”。

工作第一天,陈玲跑了3幢楼,累计爬了78楼,敲了292户,成功发完所有通行证和承诺书,完成了小区宣传的既定目标。陈玲说:“其实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每一个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人,无论辛苦是何种形态,他们身上的美好都在闪闪发光光。”

95后的担当这次我有能力守护大家

1998年出生的毛鹏程,是慈城志愿服务队中年纪较小的一个,就读于宁波技师学院的他,与父母一起住在慈城望京社区。在检查点,被大家称为小毛的毛鹏程,戴着口罩给过路的司机、行人检测提问,虽然已经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可看上去还是一副稚气未脱的模样。 

说起志愿者小毛,社区党支部书记龚冬娣对他很认可:“原本小毛是年后就要去实习了,疫情发生了实习的事情就耽搁了。看到我们社工一天忙到晚,他主动找上社区询问是否能成为志愿者。像这样的小伙子能站出来给我们帮忙,真是帮了社区的大忙。”

红梅社区79岁防疫宣讲员上岗

“为了侬和家人的安全,没有特殊情况请不要出门。”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江北区孔浦街道红梅社区都能听到79岁的张尧法提前录制好的抗疫宣传语,听过的社区居民纷纷点赞,并自觉按照张师傅的提示做好消杀、防疫工作。

张尧法说自己在年轻的时候生过一场大病,所以对现在的生活充满了感恩之情,在当前防疫抗疫的关键时刻,张师傅二话不说就冲在了抗疫的最前线。

考虑到张师傅79岁的高龄,社区工作人员都劝张师傅把走访的工作交给年轻人去做,张师傅说:“这里的每家每户我都熟络,我去说他们都愿意听。”在反复确认张师傅的身体健康状况后,社区才同意让这位高龄宣讲员上岗。

党员父女并肩战“疫”

周晓倩(左)          分发口罩   周振国(右)

“爸,你要戴好口罩,千万不能摘下。”

“晓倩,你接触的人群更多,也要做好防护工作,有空的时候休息一下。”

这是周晓倩和父亲周振国每晚在饭桌上的对话。父女俩都是一名基层党员。这几天来,他们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周晓倩是甬江街道梅堰社区的社工。由于梅堰社区外来务工人员集聚,让社区压力倍增。初五开始,周晓倩便返回到工作岗位上,确保进入小区的居民排查到位,从外省回来的,都要求居民们主动隔离。并挨家挨户宣传防疫信息,提醒他们注意事项,也抚慰他们焦躁不安的情绪。就在周晓倩拿着喇叭向居民们宣传防疫信息的同时,父亲周振国也在不远处的路林村里值班坚守。

周振国今年60岁,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他主动请缨,在村里负责村民的防控排查工作,向村民们宣传防疫措施,并上门为村民们测量体温。“村里的老年人群较多,起初常常不戴口罩出门,被我拦住劝说了好几回。好在村民们也都认识我,大多都听了劝,现在村民们防范意识很足,我们的工作也容易开展多了。”周振国笑着说。

本该是家人团聚的假期,现在,父女俩只有在晚饭时才能相见,但在饭桌上,父女俩还不忘相互叮嘱、相互加油打气。


中生代的坚守防疫检查“软硬不吃”

任老师在认真地登记

位于英雄水库上游的公有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实行了半封闭管理。在村口的检查口,有一位幼儿教师任璐芸,作为志愿者中的中生代,她以自己的坚守写着不负乡亲父老的“疫考答卷”。

在检查口从事防疫工作的任璐芸,“软硬不吃”。有村民要硬闯的,她态度温和希望对方能够接受检测,遇到想靠着脸熟蒙混过关的,她则是态度坚决必须接受检测,严格实行出入管理制度。任璐芸不仅对过往群众“较真”,对同事们也很“较真”。体温测量不标准、表格填写不规范、情况问询不全面都要重新写,几乎所有同事都被她找过“茬”。不过,大家也承认,正是任老师的这份“较真”劲儿,卡口的工作也日益规范了起来。


老年人的“倔强”当不成志愿者就照顾隔壁90岁的邻居

鲁招娣老人给社工送早点

76岁的鲁招娣老人已经向慈城景明社区主任严修成“请战”数次了:想当志愿者,到防疫工作一线。对于鲁招娣的请求,严修成给出了明确的答复:第一您年纪大了,其次,这次疫情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我们得把你们保护起来,不能让您在第一线。

鲁招娣老人眼看当志愿者无望,可她就是闲不住,一转头去照顾隔壁90多岁的陆美蓉奶奶。原本儿子儿媳每天都会登门照顾母亲陆美蓉。可由于疫情发生,出门变得不太方便,鲁招娣奶奶就自告奋勇,她每天早上多做一份早餐给陆奶奶送去,帮她整理衣衫,还陪她说会话。一时间,76岁奶奶照顾90岁奶奶,在社区传为美谈。

捐款333元(寓意疫情快散去)

社区居民张宝莲333元的捐款

慈城景明社区还有不少老人要求成为志愿者,退休老战士冯德芳,边上那栋楼的吴阿四阿姨,他们都积极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社区主任严修成还讲了一件令所有人感动的事情:前几天,社区居民张宝莲阿姨塞给社工200块钱,说是捐款让大家拿着这钱去买口罩,前天又跑到社区捐款333元(寓意疫情快散去),说是留着买消毒水。“老人们的钱,我们会找一个合适的时机退回给他们。但无论是出力还是出钱,老年人们的拳拳心意,都让大家感到无比的温暖,街坊邻居的支持是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大家齐心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

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奋战在防疫前线

许金乐是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环卫服务中心车队一名普通职工,2012年他从部队复员到地方。因为以前当过兵的缘故,平时的他就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许师傅更是一心想着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当时中心党总支要组建一支党员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许师傅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但由于当时报名的党员同志很多,他没被选上。

“不甘心”的许师傅又趁着轮休在家的时间,跑到社区当了一名志愿者。晚上的九点到十一点,是大家休息的时间,也是他在小区执勤的时间。冬日的夜晚总是透着一丝寒气,但许师傅一点怨言也没有:“虽然我退役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在前,党员就应该冲在第一线。若有战,召必回!” 

鄞州区云龙镇的年轻志愿者

我家的年轻志愿者~我的儿子徐奋,在这个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坚定的在区里面申报了志愿者想和村民一起做好这场阻击战。

我们常说阳光总在风雨后,现在的下雨是为了迎来更好的晴天,我们肩并肩相信很快就会走出这个雨天,虽然雨天是凄凉的,但是我们中国人的心是在一起的,虽然不是医生不能去到一线但是他报了区里面的志愿者,在村里面一起跟村干部及党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为大家守护一方平安,并值好每一班岗顺便打好这场阻击战。

我的妈妈在值勤

现在是下午一点,我的妈妈章女士准备去上班,她这段时期的工作任务是下乡进村,在庄桥街道胡家村村口给进出人员填发、检查出入证、测体温。

今天是妈妈下乡的第三天,相比前两天来说,村民们配合程度越来越高。他们对进出管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有事出村也会带上出入通行证,配合测体温。在村口的值守点,常常会见到装满后备箱给父母送粮油蔬果的子女。听着妈妈动情的描述,看着妈妈那张疲惫而自带光芒的脸。我,一个宅在家里刷新闻的青年,心里有一股暖流缓缓流过。

我感激所有参与防疫的人们。其实,正是有了这些勇敢的人,你我才能安心地宅在家里;其实,你我都可以成为勇敢的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