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30205000X/2020-14706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审管(公管)办 成文日期: 2020-01-22
2019年度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审管办、公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现公布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审管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江北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http://www.nbjb.gov.cn/art/2017/12/2/art_1229059164_47483695.html)年度报告专栏下载。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审管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三服务”活动、“服务争效”行动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推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年初,我办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进行研究部署。积极派专人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标准化培训相关会议,并及时传达会议要求及精神,同时组织各科室和中心各进驻部门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力度,对各科室、窗口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完善,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根据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务网站群集约化建设工作,利用江北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江北区人民政府网站构筑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2019年我办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4条,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54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35篇。

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公开,在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网依法公开所有进场交易项目的交易信息,今年累计发布交易公告信息533条,中标(成交)公告信息536条,推行政府采购项目标前公示制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预公示制度以及招标(采购)文件免费浏览制度,今年累计发布标前公示信息431条。《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公开高效》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交流》刊物采用,《巧用“电子发票”,助力招投标“最多跑一次”》被评为2019年度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优秀案例。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单位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信息公开要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区审管办始终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决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推动“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公共资源交易更公正”,创新构建起以企业群众办事主题为视角的集成式、整体性政务公开与高效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机制,使得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从单个部门独立式的公开界面向整体政府集成式的公开界面转变,努力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价值最大化。我们牵头起草我市首个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规范标准——宁波市地方标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规范》并对外发布。

(四)平台建设情况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区审管办)网站(http://www.nbjb.gov.cn/art/2017/12/2/art_1229059164_47483695.html)、江北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http://www.nbjb.gov.cn/)是我单位信息公开最为主要的网络平台,政务微博(江北区审管办)、微信(宁波市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是我单位发布工作动态的重要渠道,同时我单位积极拓展新的政务公开方式方法。

为进一步缩短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距离,向群众和企业提供24小时不间断政务服务,采购了25台综合自助机,分别部署到江北行政服务中心、8个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工业区管委会、庄桥派出所、洪塘派出所、慈城派出所、慈城高新区小镇客厅23个服务点位,实现综合性自助服务终端乡镇(街道)全覆盖。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从政务服务平台的能力维度、效率维度、标准维度、数据维度、监督维度、秩序维度着手强化建设,分析研究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办成“一件事”对行政审批政务公开的需求,推进集成式、整体性政务公开与高效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机制。同时制定了《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函告及整改落实工作制度》。对各部门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群众评议不满意件进行点对点函告,及时督促部门整改落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率。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第三方回访群众满意率2019年1-6月份位居全市第一(年中市政务办发布的测评报告),全年没有发生企业和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投诉。

自10月份浙江政务网“好差评”平台上线以来,我区全年未发现差评办件,好评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62.100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按照省、市、区政务公开的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以开展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契机,对照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制度化、常态化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但对照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能力仍需加强,公开渠道仍需进一步创新拓展。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