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42187943/2020-14705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0-01-20
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特编制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bjb.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拓宽优化发布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机构概况、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2019年,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1252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71条,微博发布信息数360条,微信发布信息数121条。一年内,凡属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按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的公开,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申请途径为网上申请,其中2019年1月10日、2019年11月28日收悉的依申请公开件已按期回复,2019年12月30日收悉的依申请公开件尚在办理过程中。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推进财务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时公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2019年我局共梳理、公布行政审批事项67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已达到五星级标准,极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配合区府办发布政策解读类文件1篇,《宁波市江北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暂行)》图解文章紧扣群众的关注热点且解读形式生动。2019年,61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获省级及以上媒体推广。

4.平台建设情况。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网站、江北区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是我局信息公开最为主要的网络平台。政务微博(宁波江北城管)、微信(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江北城管义工)成为我局发布重要工作动态、回应社会热点的有力渠道。通过“政务公开+智慧城管”,实现“一个公开、多部门联动、快速处置回复公开”模式,为市民快速解决城市各类问题每月8000余件。

5.监督保障情况。2019年度,全局接到信访648件,按期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满意率达到98.31%。热线受理8355件,办结8301件,办结率99.35%。在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对江北区政务公开评测报告中,无论是季度测评还是年终测评,我局都是高分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增37

12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

减1

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36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流程明确,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是,我们的工作与《条例》要求相比,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创新手段不够多样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责任,做到规范性文件公开配套政策解读同步公开。

二是继续定期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听取市民对政务公开的意见与建议,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以此作为政务公开改良的基本源泉。

三是深入融合“互联网+政务”,加强“口袋政务”的推广力度,为市民查阅公开信息提供便捷的信息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