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395/2020-14698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0-01-20
江北区民政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特编制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方面内容。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间截至。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宁波•江北”政府门户网站(www.nbjiangbei.gov.cn/)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下载。

一、  总体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本着公开、透明、及时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政府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抓紧抓好,下达责任目标,加强统筹协调。根据我局领导分工及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调整我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处室各安排1个工作人员作为各处政务公开工作具体经办,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到位。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从办公经费中列支。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细化明确不予公开范围,对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事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强化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对依法应当保密的,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继续做好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并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明确网站、微博和微信等政务公开平台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定期进行网站自查,纠正错链,实现政务公开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

(四)落实重点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公开信息的准确率。2019年,全区共有低保 1049户,支出低保资金1316.6万元;低保边缘家庭160户244人;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标准达到每月1468元,达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50%,集中供养覆盖率91.5%,并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35%、17%、10%确定照料护理标准,全年共支出特困供养经费213.1万元;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164.7万元。

二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区政府要求,2019年,我局对照上级省市权力清单和其他县市区单位权力清单,全面进行了梳理,根据要求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同时根据要求,做好行政处罚政务公开。

三是推进财政资金政务公开。我局2019年及时公开了经批准的预算和决算,同时对直属单位的财务政务公开也做了相关要求。

四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制定完善相关办法,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予以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人民群众利益增长的需求和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情况下,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对此,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深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公开意识。政务公开工作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切实提高民政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工作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对主动公开范围、形式、时限及依申请公开申请程序作明确规定,并通过强化监督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常态化推进。

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目录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四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评议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