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30175419/2020-14687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0-01-19
宁波市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编制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bjb.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努力营造便捷、透明、高效的政务信息公开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领导重视,专人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分缕析,务实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部门自身建设,转化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打造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落实执政为民的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确立了一名分管领导,并明确局办公室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局办公室信息员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职能科室积极配合,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公开信息共分机构概况、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社会监督等7个一级信息类别,机构概况、法规规章、部门文件、发展规划、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公示公告、计划总结、政务动态、工作进展、领导活动、应急管理、统计数据、提案议案、招商引资、资源开发、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监督投诉、年度报告、通知公告等21个二级信息类别。2019年,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290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75条,微博发布信息数113条,微信发布信息数183条。一年内,凡属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按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的公开,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格式规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合规高效,规范公开。在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力监督原则。做到规范程序、主动公开、保证时效,对2019年产生的政府信息,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均做到信息生成后及时公开。同时,为了方便群众行使监督权利,还将我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就政府信息公开事宜进行咨询。2019年我局公开的每一条政府信息,均经过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严格审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真实性。

(四)江北文旅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信息公开最为主要的网络平台: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网站、宁波江北文旅微博、微信(江北文旅);成为我局发布重要工作动态、回应社会热点的主流渠道。同时,借助《新江北》等公共媒体公开部分政府信息;在区文化中心的区图书馆设立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信息查阅和咨询服务查询平台,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江北区政府行政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情况。2019年度,全局接到信访、投诉、咨询共11件,按期受理率、按期答复率100%,满意率达到100%。在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对江北区政务公开评测报告中,无论是季度测评还是年度测评,我局都名列前茅。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行政审批技能比武大赛中,我局代表队勇夺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1

 1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1

 2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1

 3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9.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新工作新规范,共识度尚待提高。相关职能科室需要公开的信息有时更新不够及时,偶尔有延迟公开现象,都及时纠正整改完善。

2、专业维护人才尚有欠缺。局机关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在日常维护和运行遇到问题时,因为技术原因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案,需要寻求外部帮助解决。

(二)加强改进措施

继续严格按照要求,依托区政府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网络信息人员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能力水平。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为公众提供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体现以人民为中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宁波市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