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16/2020-14691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规划局江北分局 成文日期: 2020-01-16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结合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可在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bjb.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联系(地址:宁波市江北区大庆南路189号,邮编:315020,电话:0574—87388164,邮箱:nbzgjjbfj@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区有关部署要求,围绕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领域的政府信息需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优化舆情处置程序,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决策、管理、执行、服务、结果等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纵向联动、横向配合、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主动公开情况。主要通过江北区政务公开平台、自然资源和规划江北分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闻媒体、现场查阅等方式进行公开,公开事项包括公开指南、机构概况、部门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年度报告以及政务资讯、土地供应、阳光业务、资源规划、通知公告,公开内容涉及征地拆迁、土地使用、城乡规划等领域。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4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3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9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为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通知》,明确相关要求,抓好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强化依申请公开的管理和服务,履行依申请公开的义务,保障申请人的权利。2019年,我局收到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规划“一书两证”等。按申请方式看,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9件,当面申请14件,传真申请0件。

从办结情况看,已办结答复25件,转下年办理1件,答复件全部按时办结。


从答复情况看,予以公开13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6件,不予处理1件,其他处理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认真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征地补偿和集体土地拆迁安置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内容标准、公开主体和公开形式。总结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撰写的《征地拆迁领域政务公开改革创新案例》,被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评为“优秀案例”。参加江北区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专题培训,外出参观学习取经,组织基层政务信息公开调研,查找存在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抓好土地资源交易市场信息公开。2019年,依托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公开土地交易信息42条,其中土地出让信息22条、出让结果信息20条,全面实行土地出让网上交易,同时在自然资源和规划江北分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土地供应信息84条。

二是抓好征地信息公开。2019年,依托浙江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和江北区政务公开平台,公开征地信息167条,主动公开征地告知、征地调查、村民代表会议、草签征地补偿协议、征地审批、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

三是抓好城乡规划信息公开。在江北区政务公开平台以及自然资源和规划江北分局门户网站上,公开规划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布以及“一书两证”等规划信息84条。

四是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主办议案6件、提案1件,协办议案17件、提案12件。

同时,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务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113项,设立5个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查询点为群众提供查询服务,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档案查询共计330人次。

(三)平台建设情况。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江北分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的日常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借助《新江北》和新闻媒体公开部分政府信息,搭建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沟通交流的桥梁,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工作。

(四)监督保障情况。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办理,公开受理机构、办公电话和投诉监督部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规范信息发布,抓好保密审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及时整改第三方测评机构指出的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11

1527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6

2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

+56

33

行政强制

0

+1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

-1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6.0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

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25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公开边界还需要探索把握,公开事项还有待精准细化;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还需要努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现象时有发生,个别申请人通过信息公开申请谋取其他利益诉求。

2020年,我局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站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视角,实施信息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内容标准、公开主体和公开形式,抓好增点扩面工作;二是不断优化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渠道,抓好主动公开工作;三是着力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环节,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