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08/2020-14675
文 号: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01-13
江北区审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2019年江北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江北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http://www.nbjb.gov.cn)年度报告专栏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江北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六争攻坚”、“五化联动”等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新时代审计监督职责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审计工作透明度。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机构概况、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社会监督、财政信息等。2019年,区审计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89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50条,通过“江北审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39条。一年内,凡属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按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的公开,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工作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简化审核发布流程,及时更新审计动态,确保动态政府信息在5个工作日内发布,其他政府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由专人维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官方微博的信息发布,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和推进。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精细化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完善公开渠道,对相关政策法规、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审计工作及时全面公开。严格审查机制,对拟公开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未经同意或有关部门审查一律不予公开,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目前,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江北审计”官方微博是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发布渠道,每个月均保持稳定的信息公开量。同时,及时公布、及时更新各类业务动态、审前公告、部门文件、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及计划总结等信息。持续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在实现审计项目审前全公告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从2017年2个、2018年8个上升到2019年的12个审计结果报告。此外,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结果向区人大通报;财政同级审结果向人大通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向被审计单位中层以上通报;并在审计系统和宁波市、区级报刊媒体上发布有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项资金(基金)等重点项目审计情况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转化审计成果,优质化推进审计信息公开。我局充分利用转化审计成果,积极撰写审计专报、审计信息,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结合起来,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共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18篇审计专报,其中13篇获区主要领导批示督办,有效地反映了审计工作动态,扩大审计影响力。

4.平台建设情况。以江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江北区审计局门户网站为载体,公开各类业务讯息、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及计划总结等信息,及时公布、及时更新。除传统媒体外,充分利用“江北审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加大对审计工作的宣传,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审计工作。

5.监督保障情况。2019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信访、投诉、咨询件。在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对江北区政务公开评测报告中,无论是季度测评还是年终测评,我局都是高分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和解读形式方面,还需要不断研究、加以改进和提高。2020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围绕审计工作职责,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紧贴人民群众关切,不断研究和改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审计局).doc

江北区审计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