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798/2019-43053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19-01-16
2019年江北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6日在宁波市江北区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区长  傅贵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践行“六争攻坚”和“五大建设”,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朝着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的奋斗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经济发展有速度有进位。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0亿元,增长9.5%,增幅连续12个季度保持全市第一,总量排名有望实现历史性进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9亿元,增长12.1%;市对区“双底线”考核持续领跑全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上升至第56位,慈城镇位列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第38位。

——改革试点有创新有突破。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38项、民生“一证通办”事项253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标准化改革入选国家试点。“非接触性执法”“订制式政务公开”等首创做法全国推广,承办国家级、省级现场会4场。被评为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并获国务院通报嘉奖。

——发展动能有转换有增强。淘汰整治落后产能企业669家。经济密度、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工业企业单位排放增加值三项指标进入全省前十。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预计超15亿元,全社会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新增各类人才1.7万人,其中海内外院士4人、“万人计划”等特优领军人才16人、“3315计划”人才(团队)12个。

——城市建设有提速有提质。轨道交通3号、4号、5号线江北段进展顺利,西洪大桥、环城北路拓宽、大庆北路改造等项目全面开工,中兴桥、院士桥等跨江通道加快建设,北环快速路机场段断点打通。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靓”和空间资源利用提升两大专项行动,整治“围而未建”项目28个,完成围挡提升38公里,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39亩。

——民生福祉有改善有增进。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提高至6.2万元和3.8万元,分别增长8%和9%。新增登记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新增幼儿园学位1200个,义务段在校学生数突破3.5万人,区级医疗机构床位数增加到1327张,每百位老人养老床位数5.5张,实施住房保障3821户。

——生态环境有好转有巩固。成功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位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36位。市控以上大气环境监测点位PM2.5年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下降3%,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至80.3%。区控以上水质断面全达标,成功夺得全省治水“大禹鼎”。顺利通过中央、省环保督察和两部委“黑臭水体”专项检查。

过去一年,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抓重点、破难点,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着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创新高地能级提升。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实施“都市工业争先跨越”行动,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128亿元,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加快建设核心企业群,金田集团等2家企业入选市千亿级龙头企业培育名单,中车时代、柯力传感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名单,赛特威尔、长阳科技新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宁波水表过会待发,新增挂牌甬股交企业26家。启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工业物联网产业园入选市特色产业示范园培育名单,新增4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一网一膜”特色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17%。服务经济快速发展。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行动,服务业增加值预计超过330亿元,增长1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35:63.5,三产占比继续保持全市第一。航运物流、金融保险、现代商贸等支柱产业增势良好,商品销售额预计突破1900亿元,增幅保持全市前三。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7亿美元。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电商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楼宇经济加快集聚,在建商务楼宇总量突破100万平方米,4幢楼宇成功入选“千人楼”“亿元楼”。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在全市率先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投入“三个清零”行动,规上企业科技创新活动覆盖率达81.5%,212家企业完成智能诊断和技术改造。国科大、中科院计算所、北京航空航天、大连理工等重点院所设立科研(孵化)基地,华工赛百等数字赋能企业落户我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0家、众创空间30万平方米,爱柯迪、中车时代分别挂牌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江北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二)着力加快城市更新打造全域景区,推动美丽之城品质升级。城市建设破难攻坚。完成核心区控规修编研究,组织甬江北岸宁波文创港区块详规编制,姚江北岸奥体中心三馆项目基本完工,湾头片区、天水谢家、慈城新城等重点区块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泛老外滩、天水万达商圈形象进一步提升。推进交通治堵,新开工城市道路12公里、续建20公里。加快旧城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24.6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63万平方米,10个征拆项目实现清零。8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成立农村资源收储中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实施美丽乡村项目15个,创建A级景区村10个,毛岙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贯通提升姚江北岸百里绿道,荪湖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区年接待游客近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58亿元,增长均超过15%。环境整治多点突破。深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大行动,15个老旧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三改”面积293.2万平方米,拆违面积140.3万平方米;整治“四路两侧”问题点位842个。新(改)建公厕262座,居民小区和保留村实现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3个试点老旧小区完成整改提升,82个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0个,庄桥街道通过省级创建验收。

(三)着力筑优平台做强产业,推动文化强区魅力绽放。文化产业有新发展。推进“三港”建设,宁波音乐港积极申报“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音乐剧协会、中国美院、中央芭蕾舞团等国字号团队入驻。老外滩延伸段成为时尚港拓展区域,宁波文创港纳入甬江科创大走廊范畴。新增市级文创园区3家,引进文创企业3060家,增长164%。文化内涵有新提升。加快打造老外滩历史文化展示区,稳步推进慈城古县城、白沙历史街区、半浦古村保护开发,成功举办中华慈孝节、首届中国合唱指挥大会、海丝音乐节、尼斯嘉年华等活动,慈城镇入选市非遗特色小镇创建名录,洪塘鞍山村和甬江湖西社区获评省文化示范村(社区)。文明建设有新气象。深化文明城市全域化、常态化创建,推进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创建全覆盖,对标提质抓好文明村、文明示范线建设,志愿者人数突破8.8万人,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四)着力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推动开放都市活力释放。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从企业群众办事视角出发,构建全生态高效审批服务体系,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平均得分连续34个月全市第一。纵深推进6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和12项省级改革试点,工业用地“二次开发”破题推进,实施都市工业“增容、调绿、扩能”计划,在建和拟建都市工业楼宇总量近50万平方米。中国保险博物馆建成开馆。运用“信用报告”“税银通”等融资模式,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对外开放继续深化。主动融入宁波“一带一路”综试区建设,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挂牌运营,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等30家企业(机构)入驻。老外滩涉外服务驿站扩大影响,新落户立陶宛企业署宁波代表处、澳中人民友好协会等涉外机构。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组建出口信用政府统保平台,外贸自营出口额预计超过300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落实帮扶资金5021万元,开展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项目16个。招大引强持续深入。深化招商资源共享、招商专员赛马、招商项目联动等机制,组建四支招商分队赴北上深驻点引商,争来“资管通”、渤海银行宁波分行、浙江字节跳动公司(今日头条)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引进企业4458家,其中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企业1714家,预计实到大市外资金95.6亿元、浙商回归资金6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

(五)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幸福家园指数攀升。社会保障稳步提升。教育体育、健康卫生、城市建设等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增长18%。实施新一轮城乡统筹就业扶持和失业保险政策,社会保障发卡率、工伤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完成社保精准扶贫任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通过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验收,残疾人工作获评首批全国最佳公益伙伴。公共服务提质扩面。福山正达、新城外国语小学部等5所学校加快建设,学前教育在全市率先实现等级园全覆盖,老年教育蓬勃发展,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全省领先,入选省级示范型学习城市。扎实推进健康江北建设,成立区域康复医疗联盟,上海、深圳等地知名专家工作室落户九院,引入“陆氏伤科”地方特色中医品牌。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代表浙江参加全国考核排名第一。建成区全民健身中心和滨江体育公园,宁波山地马拉松入选“健康中国”系列赛事。残奥冠军徐佳玲在2018雅加达亚残运会上摘得7金2银,个人金牌数位列中国代表队之首。平安建设成效明显。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全市率先完成街道(镇)综合指挥室和社区工作站全覆盖,文教街道通过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持续开展“治隐患、保平安、促转型”专项行动,深化“八颗公章”联合执法,创新开展“执法进小区”系列活动,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食品药品监管水平持续提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治安攻坚专项行动,连续13年获评省级平安区。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与区人大、区政协的沟通协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办理人大建议132件、政协提案108件,代表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入选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培育计划,成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坚持为民担当。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推动作风大转变、攻坚新作为。发挥重大决策执行监察平台作用,运用“擂台榜”“红黑榜”等平台,对标争先、亮绩评优。坚持清正廉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一年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妇女、儿童、工会、科协、老龄、慈善、红十字会和地方志等工作不断进步,审计、统计、消防、物价、档案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双拥”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江北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地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江北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不足。从经济发展看,既有总量上的差距,也有质量上的不足,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创新能力不强、产业能级不高的隐忧仍然存在,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从城乡建设看,中心城区首位度不够高,城乡融合发展还需持续深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和城乡基础设施建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从社会管理看,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机制还有待完善,民生民情反映问题还比较集中,基层基础有待进一步加强。从干部队伍看,少数干部大局观念、担当精神、专业素养还有待提升,谋发展的视野还不够宽,抓落实的劲头还不够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世界变局中危与机并存。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论断,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的机遇,准确把握国家、省、市重大改革试点在江北落地叠加的机遇,准确把握江北在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中区位优势凸显的机遇,准确把握资源要素加速向中心城区集聚的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扎扎实实做好江北的事,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根据区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今后一段时期要实施数字化创新、融合化发展、市场化导向、国际化合作、多元化治理“五化联动”,把“五大建设”推向新的更高阶段。“五化联动”是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八八战略”“六争攻坚”的江北行动;是跳出传统思维、打破路径依赖,激活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江北路径;是新时期深化“五大建设”的具体施工图,也是江北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追赶跨越的工作总抓手。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和“六争攻坚·攀高跨越”行动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数字化创新、融合化发展、市场化导向、国际化合作、多元化治理“五化联动”,续写“五大建设”新篇章,加快构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

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限上商品销售额增长10%,外贸自营出口保份额、保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全社会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在高质量前提下,努力争取更快速度,取得更好结果。

根据以上总体要求,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数字化创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攻坚突破

推动数字产业化集聚。放大现有优势。做强称重传感、水电仪表、家居安防等智能终端制造产业,积极发展面向网联汽车、环境感知、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智能传感产品。做大电商创新经济,继续加大力度打造大宗B2B交易、港航物流供应链等十大百亿产业集群。积极推进宁波软件园江北分园建设,推动北斗(浙江)数据中心、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创新中心、华工赛百等项目平台有效运营,支持优势制造企业向附加值高的服务领域延伸,新招引一批智能制造服务企业,增强对实体经济赋能能力。紧盯数字前沿,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卫星导航和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布局。支持发展战略性产业。培育壮大以“一网一膜”为核心的新兴产业群,做强做优以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为重点的智造产业群,争取迈入全市数字经济第一梯队。

推动产业数字化变革。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企业群,发挥金田集团领军示范作用,做强工业三十强、“小巨人”和新锐企业梯队。深入实施“两化融合”“机器换人”和“企业上云”行动,力争新建成3个标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企业上云数累计达到3000家。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支持创新企业对接科创板,力争企业上市2家。狠抓有效投资,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技改项目,确保工业投资增长10%。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依托“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航运物流、人力资源等传统行业创新转型,培育做强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智力密集型产业,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的服务支撑。优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增强泛老外滩、天水万达等特色商圈辐射力,培育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推动数字驱动创新。优化创新平台布局。统筹前洋经济开发区和姚江北岸发展,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深化宁波文创港规划研究,全力打造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宁波(江北)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聚焦特色产业,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谋划启动二期开发。前洋E商小镇、膜幻动力小镇、工业物联小镇等特色小镇要聚焦新经济,进一步做特产业、做强功能、做优形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化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投入“三个清零”行动,争取实现规上企业科技活动全覆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扶苗”工程,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总量及占比实现“双提升”。融入宁波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围绕智慧供应链、工业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建设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强化创新要素支撑。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领作用,加大面向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打响“北岸智谷”品牌,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人才专项引育行动,新增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50人以上、各类“万人计划”等特优领军人才10人以上。实施“百校联百企”计划,开展订单培养和联合培养,壮大“江北匠人”等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北高教园区开发,支持宁波大学等高校建设。

(二)聚焦融合化发展,在提升城乡品质内涵上攻坚突破

加快城乡融合。优化空间布局。积极参与宁波2035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完成村庄布点规划,为城乡一体发展提供规划支撑。抓好重点区块开发谋划,加强功能定位、体制机制、资金平衡等方面统筹,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有机更新。继续推进“清零腾空”,确保上半年完成年度计划出让地块的清零。深化旧城改造,滚动推进棚改攻坚,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推动市区土地联合收储开发。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0万平方米,整治城市主干道7公里,孔浦街道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善基础设施,争取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建成投用,轨道交通4号、5号线,中兴桥、院士桥建设提速,康桥路北延一期开工。加快实施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建成投用奥体中心一期、市小球训练基地等体育设施。深化“城市双修”试点,开发利用地下空间43万平方米,完成海绵化改造30平方公里。加快建设220KV古城变等城乡电网项目,推进5G商用网络打造。

加快产城融合。秉承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理念,高品质打造重点区块。核心滨水区加快宁波绿地中心、路劲新天地等重点楼宇建设招商,开工建设人民路公园,实施大庆南路、人民路两侧业态整治和景观提升,优化商业业态、交通组织和区域管理。两江北岸提速开发,宁波文创港要完善组织架构、做好资金平衡、抓紧前期对接,确保二季度全面启动建设,力争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姚江北岸西洪大桥、云飞路西延等一期路网加快建设,依托奥体中心等功能项目,集聚更多人气商气。湾头片区、天水谢家、慈城新城等功能区块加快补齐配套短板,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加快农旅融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旅、文旅融合步伐,重点发展精品农业、休闲农业和民宿经济,打造节庆活动品牌,争创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持续推进慈城5A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最美绿道”建设,打造“近山、近水、近郊”三条都市休闲旅游精品线,加快姚江农业公园、甬江北郊城市田园、艺创鞍山城郊公园等建设,培育壮大达人村等农旅综合体,全区旅游总人数及总收入增长15%以上。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增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A级景区村庄8个。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快村级物业收储盘活,努力消除经济薄弱村。

(三)聚焦市场化导向,在深化改革上攻坚突破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所有新增工业用地按照“标准地”出让,确保赋码备案项目开工前审批实现“最多90天”。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一窗通办”,窗口直接签批率达到95%以上。加大“数字政府”建设力度,扩大行政审批事项数据信息线上线下共享范围,推广应用“浙里办”等掌上平台,争取“无证明区”改革走在省市前列。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涉企资金管理、公共资源交易、评先评优等事项的信用核查和运用。

推进重点关键领域改革。积极对接上级重大发展战略和改革试点。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制定出台低效闲置用地提质增效扶持政策,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快推进投资创业中心等工业区块“二次开发”。全面启动规上服务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完善楼宇智能管理系统,引入专业化楼宇运营商,联动抓好低效楼宇整规提升,积极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加快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建设,集聚银证保等金融企业总部,推出更多保险创新项目。深化小城镇综合改革,慈城镇要力争全市卫星城考核“六连冠”,在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中走在前列。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政银企联动,纾解企业流动性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完善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支持国有公司在城市运营、旅游开发、文化创意等领域进行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深化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努力让广大农民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稳步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不断完善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综合管理和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实体兴区”,贯彻落实降本减负各项政策,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引导企业苦练内功、增强实力,夯实江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基石。落实商事领域“1+5”改革,持续推进“多证合一”“简易注销”和“证照分离”。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四问四促、五心暖企”专项行动,提升干部联企解难常态化、精准化水平,深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聚焦国际化合作,在增创开放优势上攻坚突破

增强招商引资战斗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延伸“书记区长”项目载体,落实主要领导挂帅招商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共享资源,实现项目招大引强全区“一盘棋”。试点招商工作市场化机制,突出主导产业、人气集聚和生态圈打造,加大以商引商、驻地招商和产业链聚商力度,全年力争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个以上,实现大市外资金95亿元、浙商回归资金65亿元,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完成市对区考核任务。

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力。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落实稳外贸系列政策,帮扶企业共克时艰。力争全区进出口总额有增长,占比有提升。深入开展“百展千企”活动,继续巩固欧美市场,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实施扩大进口战略,完善进口商品分销体系。推进信保扩面,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展会,提高“走出去”“请进来”的积极性。加大与海关、外管等部门的联系合作,优化通关报检、设备进口、资金融通等综合服务,筹建宁波甬江海关,提升外贸进出口便利化水平。继续加强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工作。

扩大开放平台影响力。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紧密对接宁波“一带一路”综试区建设,加快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涉外企业集聚。主动融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建设,力争跨境电商试点企业达到60家、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8亿美元。高标准建设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加快完善外事、商务、文旅等功能,为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务。发挥“侨梦苑”品牌效应,集聚更多的海外精英创新创业团队。

(五)聚焦多元化治理,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攻坚突破

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强就业保障工作。推进大学生驿站和创业工坊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和3%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户籍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深化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残疾人康复工程,支持工青妇科侨等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老龄、慈善、红十字、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标准创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福山正达、新城外国语小学部等3所学校建成投用,启动宁大附属学校二期、宁镇路学校等项目建设。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提升终身教育品质内涵,加快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深化健康江北建设。构建高质量区域医共体,加快九院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创建,强化名医名科建设,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做好医养结合。启动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区中医院挂牌投用。促进“体育+”融合布局,扶持发展体育产业,打造精品体育赛事。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宁波音乐港围绕“音乐地标、产业基地、造星平台”目标,不断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洪塘湾时尚街区等“文化+”新平台,继续壮大文化产业。传承历史文脉,系统推进历史街区(村落)、工业遗存和慈城古县城的保护开发,办好中华慈孝节、中国合唱节、海丝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实现文化惠民,搭建区域公共文化产品集成平台,打造一批体现江北特色的文化精品。建设江北全媒体中心,加强社会舆论的宣传引导。深化文明城市全民参与和全域创建,实施环境秩序、文明素养和窗口文明三大提升工程。

促进社会治理共治共享。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发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作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促进治理资源集成整合和供给优化。开展品质社区创建,深化“三社联动”机制,实施“部门结对在社区、问题化解在社区”系列行动,启动第二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申报工作。规范物业服务行为,建立物业管理考核评价和末位整改机制。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完善信访化解和人民调解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加强应急管理,坚决守住治危防患、防汛防台、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四条红线”,夯实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安全基础,构建社会治安、网络综合和公共安全三大防控体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强化城乡环境共管共享。推进城乡管理精细化。拓宽“非接触性执法”应用领域,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和“执法进小区”系列活动,集中治理一批城乡管理顽疾。加强“三改一拆”常态化管控,加大新增违建巡查处置力度。依托“雪亮工程”“新四禁”等项目载体,推进治安、交通、城管等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推进垃圾分类,建立质量评价和拒收机制。深化“厕所革命”,新(改)建公厕439座。妥善处置建筑渣土清运和消纳难题,提高市政、环卫、园林等行业管理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落实以扬尘防治为重点的“五气共治”行动;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开展“美丽河湖”创建,争创省级“污水零直排区”;抓好土壤污染详查和污染地块管控;加强固废处理全过程闭环式管理。

各位代表,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有关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梳理了10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对票决选出的8件实事,我们将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考核、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三、深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两强三提高”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扎实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振“江北铁军”的战斗力。

(二)解放思想强谋划。认真贯彻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促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大事、创新业,通过思想大解放争创江北新一轮改革发展新优势。

(三)依法行政不逾矩。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扩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建设更高标准的法治政府。全面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

(四)履职尽责勇担当。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抓落实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着力增强政府执行力。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要求、厚关爱,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更有干劲、更有奔头。

(五)从严治政树形象。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全领域、全环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等方面的监督,加快建设廉洁政府,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时序交替、梦想前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励精图治、埋头苦干,用实实在在的江北行动,把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2019江北区政府工作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