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0827/2018-19558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18-03-26
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度报告根据《条例》要求,由江北区发改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方面内容。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江北区发展和改革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市、区政府有关部署决策,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具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我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的推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治性、政策性、技术性要求很高,对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要求很高。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同时,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受理环节和程序,明确办理时限和岗位责任,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科学有效运行。

三是丰富公开途径。除了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改局网站以及发改局官方微博以外,不断探索新的公开途径和公开方式。2017年,我局牵头组建1+X政策宣讲团,赴各街道、镇进行政策宣讲,收益企业达400多家。同时,不断挖掘电视媒体信息公开机会,参与宁波电视台采访以及区内政务直播间采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底,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了包括公开指南、机构概况、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社会监督和年度报告等9类信息,2017年1-12月公开信息数34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68条,微博公开数75条。除了日常信息及时更新外,实时公开年度发展规划、部门文件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共计4件,其中2件为网络申请,2件为信函申请。按时办结4件 ,其中1件为同意公开,3件为申请信息不存在,2017年全年无不予公开情况,详情见表1。

  表1:2017年依申请公开情况表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年来,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表现方式单一,方便群众获得政府信息的形式不够丰富等不足。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一是依法依规,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二是积极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事项。三是拓展渠道,完善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务信息公开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