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91/2018-19555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人力社保局 成文日期: 2018-03-21
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根据《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江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工作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向社会公布江北区人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健全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同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层层分解。目前,我局已先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并建立监督检查处理机制、考核评比、责任追究制度。在局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2017年集中发布江北区人力社保惠企政策公告,转载解读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7条,重点解读宁波市工伤保险有关政策调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有关问题等信息,阅读人数超过2.3万。

(二)精准发力,推动就业创业政策全覆盖。一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制作“一起来就业”政策宣传动漫短片和政策宣传手册,借助微信公众号、局网站、各街道(镇)LED大屏等载体及时发布。通过举办洽谈会、创业沙龙、设置政策咨询台、走访企业、电商园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等方式,提供现场咨询互动和宣讲,扩大政策宣传面。二是推动各类就业创业补贴办理。目前,我区就业创业补贴共计10大类40余项,且补贴申报时间不一,为确保政策能够最大限度覆盖符合条件人群,我区充分利用报纸、人社局网站、“江北就业1791”微信公众号、短信提醒等多渠道做好政策补贴告知工作,详细列明补贴申报对象、时间、申报条件等相关事宜。2017年,全区累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促进资金1.12亿元,惠及3800余家次企业和1.9万人次。三是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发布。在宁波就业网、全国公共招聘网、江北区人力社保局网站等发布招聘信息,联合辖区街道打造特色招聘服务。通过“江北就业1791”微信公众号、“88001791”创业就业服务热线、就业大厅LED大屏、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平台及时发布最新岗位信息,为广大求职者提供“真实、完整、有效、便捷”的就业信息服务。2017年,累计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公益女性家政就业创业集市“三娘嬷嬷”专场、“圆梦江北”大学生校园行系列招聘会等各类招聘会16场,提供岗位2.6万个,4800余人与企业初步达成意向。

(三)围绕阳光透明,推进人社行政许可公开。区人社局突破工作难点、创新工作方式,对行政许可结果的公开作了全面规定,明确公开范围、明确公开审查、明确公开内容、明确公开流程,稳步推进行政许可等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的公开。行政处罚决定文书超过法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时限15个工作日或者审批部门作出许可决定后15个工作日内,相关科室将结果提交给办公室,办公室自收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今年以来,我局已公开《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225条,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为,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52条,其中:法规文件12条、政务动态85条、计划总结5条、工作进展22条、行政许可225条,财政预决算2条、年度报告1条,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实现全文电子化。

(二)“最多跑一次”公开或建设情况

根据省市最新的“八统一”工作要求,我局目前在政务网上梳理公布的事项总数为57个主项145个子项,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为53个主项141个子项,其中有11个主项20个子项能实现“跑零次”,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有4个主项4个子项,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按照主项统计为92%,按照子项统计为97%。已经梳理公布能实现全城通办的“最多跑一次”事项35项,涉及养老、医保、就业、人才等事项,实现异地受理、就近办理。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信息公开的渠道有:1.区政府网站(http://xxgk.nbjiangbei.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档案局和图书馆,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3.局网站(www.nbjbhrss.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个人、企业以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扎实开展了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几项短板,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的途径和形式有待拓展;二是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公开的主动性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短板,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有关要求,履行好信息公开职责,确保群众知情权得到保障:一是拓宽途径、细化内容。利用好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结合我局管理业务与群众利益密切关系的实际,进一步开展新政策网上解读和讨论,为实际工作的开展创新更好的氛围。二是强化管理、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局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开展,落实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按时按质完成区有关部门布置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三是加强学习、提升水平。鼓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通过业务学习会、工作互相评价、参加相关培训等形式,充分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技巧等知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