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30205000X/2018-19553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审管(公管)办 成文日期: 2018-03-20
江北区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即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审管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审管办)(http://www.nbjb.gov.cn/art/2017/12/2/art_1229059164_47483695.html)政务公开专栏下载

一、概述

今年以来,区审管办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行政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和28个进驻部门都能够根据要求实行工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并做到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制度常态化。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为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年初,我办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方案和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召开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各科室和中心各进驻部门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同时组织召开进驻部门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扎实提高具体工作人员业务基础。指派专人对照公开目录内容,逐条逐项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相关目录,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制度、加强督查,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办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力度,先后发布了《关于建立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

(三)制定方案、强化培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在工作机制方面,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具体工作人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广泛征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意见,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科室、进驻部门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为更好地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知识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区审管办进一步加强《条例》和相关制度的落实,按照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各进驻部门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与创建文明窗口和思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服务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2017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3条,其中包括法规公文50条、公示公告13条、政务动态23条、计划总结1条、统计数据24条、公选公招17条、政府采购469条、招投标193条、财政预决算2条、年度报告1条。图示如下:

2017年区审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信息数量图

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围绕省、市政府提出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目标,整合窗口资源,实现“一窗受理”,激活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单元细胞,彻底打通审批微循环,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应用,推进审批权力整体高效运行,创建江北区高效审批的基本制度供给优势。根据市区统一部署,合理安排江北区“统一受理”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操作的培训,及时应用平台,督促各审批部门积极向上建议将自建系统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对接顺畅、数据交换实时、准确。自7月份启用至12月底,“统一受理”平台已办结13114件,同时积极推动“统一受理”平台向基层延伸,梳理第一批20个事项纳入街道“统一受理”平台试点应用,其中13项可在社区(村)“统一受理”,从而实现便民服务“功能平台、实体平台、网络平台”三平台同步运转,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能级,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同步联动。

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展网上申请、网上预约、快递送达等智慧大厅建设。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工作,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审批事项开通率达到99.5%(不包含经省里同意不开通网上审批的事项);完善浙江政务服务网办事信息的准确性,强化网上办事星级功能,目前行政许可事项四星级以上比例达到92.89%。全新开发微信审批平台,开通微信预审批、咨询、预约等功能,加快提高办事群众准备材料的能力水平和精准度,让办事群众“易办事、快办事”,目前已对20个部门202个常办事项开通微信预审查。积极落实宁波市印发的两批378项全城通办事项,第一时间在宁波市统一受理平台上配置了全城通办事项,要求各部门通过统一受理平台进行跨区域审批流转。截至2017年12月底,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要求,梳理行政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共743项,占全区行政审批类事项的93.46%,超额完成了省市提出的80%以上的行政审批类事项“最多跑一次”的阶段性目标。目前,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江北平台面向互联网用户提供部分事项直接互联网申报,并展示了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咨询投诉等服务。图示如下:

截至12月底,江北区行政权力运行系统行政审批事项类共受理45048件,办结数44868件,办结率99.6%,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总体满意率达到99.7%,全年没有发生企业和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有效投诉。同时,向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报送审批业务信息近30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信息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人民日报》、《浙江日报》、中国浙江英文网、宁波电视台《宁波新闻》、宁波电视台政论片《潮涌东方》、《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现代金报》等多家媒体以及省跑改办专报、市委办专报、市跑办专报、宁波改革专报、宁波督查专报、市府办专报、市抓落实专项办专报、市委办公厅每日汇报等多项专报报道,有力推动了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信息公开。

积极转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全省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7年)的通知》,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督促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加强办事指南的标准化规范化编制。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公开,在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和宁波市政府采购网等媒体依法公开所有进场交易项目的交易信息,今年累计发布交易公告信息400余条,中标(成交)公告信息400余条,推行政府采购项目标前公示制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预公示制度以及招标(采购)文件免费浏览制度,今年累计发布标前公示信息240余条,以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办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积极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宣传报道推广工作。积极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宣传浙江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工作。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门旁摆放立式宣传海报,二、三楼大厅醒目位置粘贴宣传海报,通过大屏幕全天循环播放相关宣传短片,并在中心网站设置浙江政务服务网栏目,相关部门办理事项的办理指南直接链接至浙江政务服务网,通过这些方式全方位地对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宣传,让办事群众能够认识和使用浙江政务服务网,真正享受到“最多跑一次”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通过报刊、网络、媒体、动漫等方式加强对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宣传报道及推广工作。按上级部门要求,行政服务中心大屏幕滚动播出浙江政务服务网宣传视频、《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宣传片等;另外区审管办与区财政局根据浙江政务服务网应用情况,制作了《会计从业资格证网上办理》动漫短片,得到办事群众的好评,对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宣传推广起到了较好作用。

全新开发微信审批平台,为公众提供一个便捷、实用的掌上行政服务大厅,提供公告、新闻的主动推送,提供公众办事状态的跟踪推送,提供办事、预约服务等,从而提高公众的办事满意度,降低办事复杂度。

创新开展代办上门服务工作,将审批信息公开延伸至企业,指导企业足不出户查询政府公开政务信息,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和实时性;利用服务窗口、行政服务中心对外网站、宣传公示栏、电子显示屏、政府信息公开触摸屏、社会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告项目办理流程、申报材料、收费情况,让透明行政、服务行政、效率行政和责任行政的理念不断渗透到行政审批工作中。在每层大厅专门设置“政府信息工作”查阅点,放置三台41寸落地触摸式功能展示机,并在每层设置政务信息自助区,全面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企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

目前,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已运行九年,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立了公开意见箱和依申请公开的入口,同时在网站首页也设置了意见征集平台,增加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另外一种受理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我办依法依程序答复公众公开申请,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入口,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在大厅设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箱,放置《宁波市江北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切实做到答复内容依法有据、操作流程严谨规范、答复办理及时高效,方便公众了解政府公开信息。2017年度,区审管办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信息公开要求。

(二)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信息公开要求。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评议。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开设“信息公开意见箱”,即网上评议栏目。公众可通过该栏目对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投票或给出意见建议。2017年,我办没有收到相关评议意见。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区审管办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区审管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区审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不够全面;二是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的规定,建立健全本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分工,规范流程,定期举办业务相关知识培训,拓宽公开内容和形式,确保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0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9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0

宁波市江北区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doc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