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3366/2018-19552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庄桥街道 成文日期: 2018-03-20
2017年度庄桥街道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庄桥街道2017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事项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是庄桥街道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文件要求,我们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努力推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扩大公开面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2017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个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工作:一是对2017年度街道工作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并有效增大信息公开量,完成全年目标;二是健全原有工作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三是积极、及时地更新江北区门户网站(“宁波江北”)上有关街道政务公开的内容;四是不断更新完善街道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流程等,确保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特别是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们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审批制度,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五是积极组织培训。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有关培训,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在街道季度工作汇报会上交流经验,查漏补缺,加强工作指导,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完备
  2017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7条;工作信息310条;人事信息8条;财政信息79条;年度报告1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多样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创新载体,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主要途径有两种:
  1、在江北区门户网站(“宁波江北”)上公布,网站地址:/col/col113816/index.html
  2、在街道办事处大厅、河西社区和葛家村委会触摸屏定时发布公开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街道收到4条依申请公开,全部按照流程给予答复,未出现延期答复现象。
  四、政务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街道无向政务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政务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街道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务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务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街道政务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街道政务公开主要在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还有待加强,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公开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不断配合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适应街道各项事业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街道为下属企业服务、为广大群众服务的能力。

2、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力求做到准、实、细,让干部职工明白,使百姓群众放心,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7年度江北区庄桥街道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

  庄桥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