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951475/2018-19549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8-03-19
2017年度江北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及江北区政府的工作指示和要求,特编制2017年度江北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务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跨度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况

(一)组织领导和规范化建设情况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政务分管领导以及主管部门,建立专人专岗制度,层层把关,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为了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建立办公室AB岗制度,保证突发情况下,公开工作能顺利进行。

2.制定《2017年江北区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促进政务公开不断规范化。完善《江北区统计局绩效考核办法》,将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职责写入考核办法,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衡量指标之一,明确网站版块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员、更新维护要求等,确保公开信息的正确性、及时性、有效性。

3.由专人不定期检查区政府政务公开网、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发布情况,包括信息更新的及时性,链接地址的有效性和信息内容的规范性等,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规范。同时根据区政府网站普查和抽查情况,认真总结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的不足并不断完善。

(二)政务公开平台及其他载体建设情况

1.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提高局门户网站的实用性。畅通两个政务公开主网站,即江北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统计局)、江北区人民政府网(统计局)。按月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指标数据,增加江北区推动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并根据政务公开要求和需要,不断完善网站栏目建设。落实专人受理、答复意见箱内有关问题,根据本部门实际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

2.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数据江北”统计数据综合查询平台,做到及时更新,经常维护,为社会公众查阅利用统计数据提供极大的便利;完善《江北年鉴》、《统计快报》等统计产品,通过网络加载和纸质印刷等其它方式公开统计数据分析资料;开设“政府建设”专栏,将统计成果多渠道加以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情况

做好现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规定及时在政务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情况,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同时根据区政府要求、部门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需求梳理本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重点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平台等,提高统计信息服务社会能力。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度统计局通过区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共公开信息184条,门户网站更新273篇,两个公开网站年累计发布公开信息457条。

2.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概况、部门文件、政务动态、政府建设、计划总结、统计数据、人事任免、监督投诉等。 

3.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多样化,包括江北区人民政府网(统计局)、数据江北网站和app、区政府门户网站、江北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统计局)、新闻媒体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明确局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受理部门,公开受理电话。2017年通过党政接访平台处理1起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共1起),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处理完毕,申请人较满意;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情况;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效,但离上级和社会各界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结合存在的不足,我局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不断学习提高,找问题、添措施,完善不足之处。

1.积极探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丰富公开的渠道和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2.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根据工作实际适时更新栏目,增强网站的实用性;加强图片更新,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增强信息可读性,提高公众兴趣。

3.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对信息的审核、发布和登记,确保信息可追溯,提高信息安全。

4.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发布登记、更新维护、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北区统计局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五日

2017年度江北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