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K16060505/2018-19545
文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文教街道 成文日期: 2018-03-14
文教街道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文教街道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北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文教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4—87201161;网址:/col/col112290/index.html。
      一、概述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

为确保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了政务公开推进工作,并进行了督促和部署。目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各科室长及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予以配合,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通力协作,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政务公开及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定期的对有关人员进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法律意识和实际能力。三是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政务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成立了相应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小组,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四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二)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公开方式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和政务信息透明化程度,我街道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多渠道拓展政务公开新形式,逐步形成以政务公开门户网站为主,以公开公示栏、橱窗、告示、微信等为辅的公开格局。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政务信息、政策等。借助使用范围广泛的即时通讯软件,街道建立了多层级微信群,社区层面有居民网格微信群和网格长群,同时街道层面建立了涵盖街居干部、职能科室、企业、居民、业委会等各类群体的微信群,使政务公开内容能在更大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增加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

(三)突出公开重点,注重实效

1、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

街道充分调动多方积极性,攻坚克难,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严格程序,细化组织领导、积极谋划宣传,快速推进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东校区北侧棚改征收补偿签约工作。经过前期充分宣传动员,仅用24天时间,完成60户居民的协议签约工作,签约率达100%。完成所有签约居民房屋拆迁工作。一是带着感情抓动员。真心实意为群众分析形势、解读政策,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做实做细思想工作,为推进协议签约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二是严格规范操作。开展入户登记调查,聘请资质健全的测绘公司和评估公司,开展测绘和价格评估工作,确保公正,开展签约程序操作专项业务培训,畅通监督渠道,工作人员依法按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公平。

2、强化宣传构筑安全防线

我街道立足“家庭”这一安全宣传教育的重点,多举措构筑安全防线。与物业签订安全生产(消防)目标管理责任书,督促物业作为小区居民“管家”来落实(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并为无物业小区配备灭火器,针对老小区特意制作了老小区消防栓示意图,为居民家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加大网格长走访宣传和业余巡逻队的巡查等工作。筑牢家庭安全网,抓住提升居民安全意识是当务之急。

同时,文教街道还专门拍摄制作了“守护是一种安全的常态”的宣传微电影,邀请居民参与演出,通过熟面孔增强代入感,唤醒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多方参与、联合入户宣传做工作这样一种贴地气的服务,依托微电影的宣传等举措,希望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尽可能的减少居民的财产损失和伤亡事故。”接下来,文教街道将在辖区内的所有小区全面推行这一安全宣传的举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加大政务公开的规范程度,严格按照区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高质量,严要求地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2017年我街道在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1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动态信息437条、公告公示8条、领导活动16条、社会治安、招商引资、计划总结、人事任免等其他信息33余条,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图示如下:

信息公开的形式:
  1、江北区政府政务公开网: /col/col113384/index.html

  

2、文教街道办事处:/col/col112260/index.html

  

3、服务大厅触摸屏。

  

三、依申请公开政政务信息办理情况

一年来,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年来,街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街道没有发生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需加以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完善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要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加强门户网站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三要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公开效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教街道办事处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4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1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35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1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0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

     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网络申请数

/

     4.信函申请数

/

  (二)申请办结数

/

     1.按时办结数

/

     2.延期办结数

/

  (三)申请答复数

/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

     2.同意公开答复数

/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

         涉及商业秘密

//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

四、行政复议数量

/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

  (二)被依法纠错数

/

  (三)其他情形数

/

五、行政诉讼数量

/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

  (二)被依法纠错数

/

  (三)其他情形数

/

六、举报投诉数量

/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